(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中國工程院牽頭組織開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行性研究》重大課題有了最新進展。1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在上海舉行的「創新與新興產業發展國際會議」現代交通工程技術與產業專題會上透露,當前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已進行的選線方案研究共有兩條,分別是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其中,廣深磁浮選取的是廣州東至深圳香蜜湖東站方案,全長約110公里,未來,廣深磁浮有望接入香港九龍。這也意味着,未來往返廣深港莞,將有更為便捷的交通工具,其中,穗港之間直達或在20分鐘以內。

以地下線為主 廣深莞各設1站

何華武院士去年6月透露,中國工程院牽頭組織相關方,正在開展《管(隧)道磁懸浮交通發展戰略研究》《大灣區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鐵路預可研》等重大課題研究。廣深港通道高速磁浮鐵路有四條備選方案,方案一是西線經廣州站,方案二是西線經珠江新城,方案三是東線經前海,方案四是東線經福田。

據媒體報道,在9月16日的上海會議上,他進一步就磁浮鐵路的戰略設想,並透露了包括廣深磁浮在內的兩條超高快線的研究進展。「當前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已進行的選線方案研究的,分別是滬杭磁浮與廣深磁浮,從工程特徵看滬杭磁浮將以明線為主,而廣深磁浮將以地下線為主。」

何華武在講演時展示的幻燈片顯示,廣深磁浮選取研究的廣州東至深圳香蜜湖東站方案,全長約110公里,設廣州東站、東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未來有望接入香港九龍站。

記者發現,與此前透露的四個備選方案對比,該條線路未經過廣州站、珠江新城和深圳前海,更傾向於方案四「東線經福田」。從線路圖看,廣深磁浮線從廣州東站引出,經過廣州黃埔,抵達東莞後將通過常平鎮,無限接近廣深城際的東莞站。進入深圳後沒有向西折,而是向南直達香蜜湖站。香蜜湖站與高鐵福田站直線距離不足2公里,如果直接向南,則將以最短的距離抵達香港。何華武的幻燈片也顯示,該條廣深磁浮經過香蜜湖站後,幾乎一條直線,直抵香港九龍。圖上顯示的是「香港九龍站」,而非「香港西九龍站」,且在西九龍站靠東的位置。

廣深磁浮線路論證已進入實質階段,一旦確定,其建設和運行的基礎也都具備。去年5月,由中國中車生產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並且將在2022年完成高速考核。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