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阿里巴巴正式對外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稱「犀牛智造」),這是一家從服裝業切入的製造企業,致力於對傳統服裝供應鏈進行柔性化改造。這一宣布引發各界關注。行業人士認為,這是互聯網企業布局新製造的重要一步,或為服裝行業帶來一場「數字」製衣的革命。

被阿里保密了三年的犀牛智造工廠正式對外公布,阿里宣布進軍智能的服裝製造業。中新社

據新華社報道,在位於杭州市余杭區的犀牛智造平台的樣板工廠一層,一卷卷布正在傳送帶上運送,特殊的是,這些布都有它專屬的「數字標籤」。如此,布料從進廠,到裁剪、縫製,再到出廠,就可以全鏈路跟蹤。

「現在通過犀牛智造,就可以像查快遞物流一樣,看到製衣的實時進展,可有效降低因為延遲交付而招來的消費者差評。」一位近期在工廠下單的商家曾揚健說,「以前到了『雙11』等電商大促節,我們找傳統工廠做衣服只能靠打電話問進展,導致我們新品什麼時候上架、什麼時候交貨,心裏沒什麼底。」

曾揚健說,數字製衣還可以小批量定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的庫存壓力,「現在100件衣服就可以在工廠下單了。」

記者近期探訪這家工廠發現,「數字化」內容無處不在。生產前排位、生產排期、吊掛路線,都由AI來做;一件衣服上的花紋、文字,或許是消費大數據得出的結論;工廠「智慧大腦」實時控制裁剪、裝配,推出智能導航「棋盤式吊掛」等一系列新技術……

當前,不少消費者已經發現,只要有市場需求,一個熱詞誕生後,第二天消費者就能在電商平台上買到具有熱詞的T恤。

被阿里保密了三年的犀牛智造工廠正式對外公布,阿里宣布進軍智能的服裝製造業。中新社

「新製造讓『Made in Internet』成為現實。」犀牛智造平台負責人伍學剛說,結合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工廠的運轉效率達到行業平均水平的4倍,可實現100件起訂、7天交貨。

據悉,目前已經有200多個淘寶中小商家、產業帶商家、直播主播共享犀牛智造。這一工廠自建造投產以來,幾乎滿負荷運轉。「我們下一步正在考慮建設一些『衛星廠』來補充產能。」伍學剛說。

中國企業聯合會特約研究員胡麒牧認為,新製造這種模式已經讓互聯網深入到工業互聯網的製造工序和環節裏。

浙江省智能製造專家委員會主任毛光烈認為,不少製造業轉型試點卻造成了數據孤島,因為每條產線的改造時間、改造工程服務商是不同的。犀牛智造則為行業提供了一個可複製的樣板,通過數字化或軟件化極大降低了中小企業的成本。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