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記者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商務廳、鶴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七屆中原(鶴壁)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將於2020年10月16日至19日在鶴壁市舉辦。

本屆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文化」為主題,以打造文化創意產品交易平台為目標,突出交易功能,不斷提高市場化、專業化和國際化水平,提升中原文化軟實力和中原文化影響力,力爭辦成北方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文博會。

其中以展覽交易、項目展示、供求對接為主的博覽交易主題區,將集中展示交易具有濃厚中原地區特色的文化創意項目和產品,主要由四個方面的展館組成:一是沿黃九省文創產品交易館,以「我的黃河我的家」為主題,展示交易黃河沿線九省有代表性的文創產品。

此外,此屆中原文博會還將圍繞新經濟環境下的博物館文創產業發展等議題,組織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文創產業研討會。「從專業的角度對黃河文化文創產業發展進行深層次探討。」據介紹屆時將邀請黃河流域九省博物館館長參會。

據了解,中原文博會創辦於2014年,迄今已連續舉辦六屆。參展範圍除了全省各省轄市、示範區以外,還有中原經濟協作區省外6個城市,以及北京、廣東、湖南、陝西、新疆等10多個省區市和俄羅斯、波蘭、匈牙利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先後累計吸引參展企業7200多家,直接交易額23億多元,參展人數達480萬人次,特別是去年舉辦的第六屆中原文博會,觀展人數達117萬人次、現場交易額達6.09億元。中原文博會已經成為展示中原文化、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