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家在河南的「泡菜女神」2020年已經向日本韓國出口了4000噸的泡菜、冷凍辣椒、醃漬蘿蔔等;河南湯陰的艾草產品在疫情期間可謂是「一草難求」,小艾草帶動了扶貧大產業;來自河南商丘的王建設則研發出無水無臭廁所旨在為新農村的「廁所革命」出一份力……在河南省人社廳主辦的「豫創天下」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展示推介會上,一個個精彩的創業項目令人應接不暇,創業導師們不禁感慨,這屆返鄉創業農民工了不起。

前來參加推介會的安陽九頭仙艾業有限公司行政副總裁許可在現場為大家演示如何用艾草「居家防疫」(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攝)

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網絡大賽自2月份啟動以來,吸引了來自全省各地的680個項目報名參賽,經過一系列角逐後,評選出24個優秀項目。推介會上,共有5個優秀項目作為典型案例參與推介。這5個項目涵蓋了智慧農業物聯網、蔬菜收購加工出口、畜牧、扶貧和生態廁所等內容。在場的專家團隊對這些優秀案例進行解讀並予以肯定。

在河南省人社廳主辦的「豫創天下」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展示推介會上,優秀項目獲頒證書(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攝)

被導師稱為「泡菜女神」的范會娜原本做會計出身,後來回到家鄉平頂山舞鋼市與家人一起創辦了舞鋼市美宜佳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生產的辣白菜、冷凍辣椒、醃漬蘿蔔等出口到日本韓國等地。據她介紹,由於泡菜屬於日本韓國餐桌的必備品,因此疫情期間訂單雖略有影響,但隨着中國疫情的迅速好轉,該企業的銷量也迅速回升。據她介紹,2019年,該公司出口銷售2000噸,出口創匯180萬美元。而2020年則早已經超過了4000噸,目前出口創匯500萬美元。她亦表示,隨着國內經濟「雙循環」的啟動,該公司在鞏固開拓國外市場的同時,也將積極拓展國內市場。

「豫創天下」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展示推介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攝)

前來參加推介會的安陽九頭仙艾業有限公司行政副總裁許可則在現場為大家演示了如何用艾草「居家防疫」。她表示,艾草行業作為朝陽行業,近年來,公司結合湯陰縣的十個鄉鎮集體,以「產業+村鎮+基地」的模式,共同發展艾草行業,並對貧困戶進行技能培訓,教會貧困戶更多的艾灸技能,帶動他們更好的就業。

推介會現場,有資本公司與創業代表簽約(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攝)

據記者了解,目前,河南省累計162.72萬人返鄉創業,帶動就業960.15萬人。返鄉創業人員作為農村發展的帶動者、城市文明的傳播者、美麗鄉村的推動者,成為推動河南省鄉村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未來,河南各地返鄉創業綜合服務中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站將為返鄉創業者們提供政策咨詢和金融、住房、就醫等多方面的服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