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常州報道)2020年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16日在江蘇常州開幕,近百家企業集中發布和展示工業與能源互聯網的最新成果,數百位業界專家和企業領袖現場探討行業發展趨勢。工信部表示,去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2.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後將加強工業互聯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標準研製,推動全球共享數字化發展紅利。

圖為多個工業和能源互聯網項目現場簽約(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攝)

近幾年中國積極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與之相關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今年7月,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加快製造業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的根本變革,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水平,為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創新能力,推動工業與能源互聯網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

據工信部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介紹,去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2.1萬億元,同比增長47.3%。目前,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已經超過70個,初步形成了綜合型加特色型加平台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體系,示範帶動作用顯著,正在加速形成系統、全面、層次分明、重點突出的良好發展格局。

對於今後的產業發展,李穎表示,工信部將重點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包括:深化數字賦能水平,持續推動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和一名服務企業;加快融通發展步伐,發揮大企業引領支撐作用,提高中小企業數字化應用能力,促進一二三產業數字化轉型和融通發展;加強創新發展能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標準研製,加快建立工業互聯網數據確權流轉規則,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升開放發展水平,深化在標準研製、技術認證、先導應用探索等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推動全球共享數字化發展紅利。

會議東道主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指出,5G時代、萬物互聯,工業互聯網成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催生大量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常州主動順應發展大勢,把工業與能源互聯網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點,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智能製造、智慧能源,加快建設工業智造明星城。

近年來,常州搶佔新基建風口,大力實施「互聯網+先進製造業」行動和「千企上雲」工程,為傳統製造插上騰飛的翅膀。從工業互聯網看,常州發展綜合性賦能平台、行業級應用平台、企業自建平台和專業領域服務APP,構建起多層次綜合性賦能體系,建成智能製造裝備長江智能院、航天雲網、華為雲創新中心、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7000多家企業上雲用雲,省星級上雲企業357家、省級示範智能車間100家,均列全省第3。

從能源互聯網看,常州是國內最大的特高壓輸變電設備製造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光伏生產基地,寧德時代投資百億在常州建成長三角生產基地,擁有天合光能、億晶光電等一批上市公司,氫燃料電池開始推廣應用,博瑞電力鋪就電力「高速」,蘇文電能「一站式」用電服務行業領先,萬幫充電在全國280多個城市建設運營充電樁、規模居全國第二,天合光能加速成為能源互聯網領航企業,成功登陸科創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