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金星凌日」。美聯社

歐洲南方天文台14日發布新聞公報說,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在金星大氣層中探測到了磷化氫的蹤跡。分析認為,金星上可能存在未知的光化學過程等,或者有可能這些磷化氫源於某種形式的生命。

據新華社報道,團隊負責人、英國加的夫大學的簡·格里夫斯介紹,他們利用架設在夏威夷的JCMT望遠鏡對金星進行觀測,發現了磷化氫的蹤跡,之後又通過架設在智利的大型射電望遠鏡陣列ALMA確認了這個發現。

這一國際團隊包含來自英國、美國和日本的天文學家,他們根據觀測數據推斷,金星大氣層中的磷化氫濃度很低,大約每10億個分子中僅有20個磷化氫分子。

在地球上,磷化氫僅見於工業生產領域或由厭氧微生物所產生。對於金星上磷化氫的來源,研究團隊進行了大量分析,推斷是否來自光照、閃電、火山或者從金星表面向上吹至大氣層中的礦物質等,但根據已有知識的計算結果均不支持這些來源。研究人員因此表示,一種解釋是金星上存在前所未知的光化學過程等。

另一種解釋是,金星大氣層中的磷化氫可能是某種生物留下的印記。據團隊介紹,地球上的一些細菌等微生物會從礦物等物質中吸取磷元素,在生命活動中產生磷化氫,並排出體外。如果金星上真的存在某種生物,其生存形式可能與地球生命迥然不同,但也能像地球微生物一樣製造磷化氫。

金星因其質量和體積等與地球類似,被稱作地球「姐妹星」,但實際上其表面環境與大氣狀況與地球截然不同。團隊成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克拉拉·蘇薩-西爾維婭評價說,在金星上發現磷化氫出乎意料,隨之也帶來了很多疑問。比如金星大氣層中幾乎都是酸性物質,假如那裏真有微生物,它們是如何存活的?

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天文學》雜誌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