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港人涉嫌偷渡離港,非法進入內地海域,被內地海警拘留。這本是一宗法律上毫無存疑、無可爭議的案件,但本港攬炒派政棍卻大肆炒作,日前專門安排「家屬」記者會,要求將12案犯交回香港處理。攬炒政棍惺惺作態,表面上「拯救」12港人案犯,替其家屬出頭,但攬炒政棍捫心自問,是誰把這12港人以及大批年輕人、市民推上違法犯罪的邪路,令他們身陷畏罪潛逃的險境?如今消費這些逃亡者及其家屬,把他們當作攻擊內地、破壞兩地關係的政治籌碼的,又是誰?事主家屬只要冷靜思考,應該明白攬炒派才是令他們的親人、讓他們的家庭受苦受害的罪魁禍首,全社會應一起對攬炒派算賬。

12名在內地落網的港人,涉嫌在修例風波和持續的黑暴衝擊中,犯下製造或管有爆炸品、縱火、串謀傷人、暴動、襲警等嚴重罪行。香港人都很清楚,是誰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煽起修例風波,是誰鼓吹「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煽動市民尤其是年輕人以暴力衝擊、肆意打砸燒,破壞本港法治安寧?是誰對暴徒以「手足」「義士」相稱,並仗着民意代表身份,阻礙警方執法,讓暴徒有恃無恐地挑戰法治?應該說,12名港人之所以身犯重罪,擔心受到法律制裁而潛逃,攬炒派政棍煽風點火、慫恿鼓動,實在難辭其咎。

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撰文指出,自去年開始,香港有居心叵測的人,包括政客,為了個人政治利益或目的,默許、美化、支持、鼓勵暴力,又有人勾結外國勢力,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更有人宣揚不須守法的意識,不少人因此以身試法,被拘捕及起訴。

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本港出現有組織的偷渡行動,不少以台灣為目的地,這12名港人只是眾多偷渡者中的一小部分。有報道透露,偷渡由本港「獨」黑攬炒勢力和台灣勢力互相勾結,出錢出力安排。但台灣民進黨當局表示,以非法方式來台,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也有人身安全上極大的風險與疑慮。日前有台灣記者反映,5名潛逃台灣的本港黑暴分子被台灣當局扣留近兩個月。偷渡在任何地方都屬違法,並要冒巨大人身安全風險,攬炒勢力安排12名港人偷渡,是真心幫助他們,還是將他們推落火坑?

12名港人非法進入內地而被捕,按屬地管轄原則,自然由內地依法處理。本港與內地沒有正式的法律途徑移交逃犯,攬炒派叫囂「內地放人回港」,甚至向警方施壓,要求警方要內地移交12港人回港受審,完全不講法治。攬炒派政棍還煞有介事地召開「家屬」記者會,根本不是要幫、也幫不了那些事主家屬,其真正目的是借事件轉移視線,替這12名港人推卸罪責,炮製內地無理蠻橫拘捕港人的假象,藉以挑撥兩地關係,煽動、加劇部分不明真相的港人對內地的不滿,替已陷入低潮的「港獨」、黑暴重新澆油煽火,企圖令「港獨」、黑暴歪風復熾。

12名港人的家屬和廣大市民,應認清攬炒派才是禍港殃民的罪魁禍首,港人所受的苦難全因煽「獨」攬炒派而致,這筆賬一定要和攬炒派算清算楚,不容他們再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令香港政爭不休、永無寧日。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