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醫院新冠核酸檢測實驗室 (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理工大學兩所高校研究團隊近日利用光聲光譜氣體傳感技術,研發抗疫感測器,希望通過追蹤示蹤氣體六氟化硫的流向及分布,推算樓宇中病毒散播的速度。

中大研究團隊表示,該抗疫感測器將模擬新冠病毒在樓宇中的散播途徑,降低群組爆發風險。該專案於今年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中,榮獲創業組別一等獎。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任偉表示,隨著香港疫情好轉,團隊除了會繼續研究抗疫感測器,亦會啟動向內地發展的計畫,將加快完成設備在內地電廠應用的測試,並早日實現設備量產。

據悉,靈敏度氣體傳感及控制技術是兩年前由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任偉與其博士研究生許可合作開發。任偉指,隨着香港疫情日趨平穩,團隊除了會繼續研究抗疫傳感器外,亦會啟動向內地發展的計劃,考慮分別在深圳及廣州開設分公司,加快完成設備在內地電廠應用的測試,並早日實現設備量產。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