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為解決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後的空缺安排提供不可挑戰的憲制法律基礎,消除了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和本港社會穩定發展的不明朗因素,為特區政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的決定保駕護航,再次彰顯中央對香港毫無保留的關愛支持。反對派議員應體會、珍惜中央的良苦用心,摒棄對抗心態,深刻反省,改弦易轍,做對國對港盡職盡責的忠誠反對派,與特區政府和全社會攜手努力,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這才是符合政治倫理和民心民意的明智抉擇。

特區政府因應本港疫情嚴峻,引用緊急法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有關處理立法會空缺的問題提請中央決定。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在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至少一年。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任何人包括本港法院無權挑戰。可以說,人大常委會對解決立法會空缺問題一錘定音,發揮了止息紛爭的決定性作用,有力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以便本港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防疫工作。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完全是為保障香港防疫抗疫需要,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立法會和整個香港社會正常運行,所謂「偏幫建制派選舉」的陰謀論根本站不住腳。抗疫救人、控制疫情,是本港當前的頭等大事,推遲選舉是對市民安全健康高度負責,亦充分保障那些因為疫情緣故無法參與投票人士的公民權利,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實事求是,光明正大,沒有任何「政治動機」。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解決了香港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再次展示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關愛和堅定支持。回顧香港回歸以來,無論抵禦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還是抗擊疫情的風險,無論是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支持香港走出經濟困境、改善民生,還是制定重要法律幫助香港平息亂局,重回發展正軌,中央總是在關鍵時刻幫助香港解決各種難題,個中苦心,每個香港人都應該用心體味,倍加珍惜,盡力回應。當下,香港社會各界都要以大局為重,摒棄爭鬥內耗,同心協力打好抗疫戰,讓香港盡快走出逆境,重新出發。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大常委會決定公布不久,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基本法第69條的規定相違背,未來1年議會不復有民意授權云云,有抗爭派更煽動反對派議員採取集體杯葛行動。全體立法會議員至少延任一年,連早前被DQ立法會參選資格的四名反對派議員都能順利繼續履職,足以顯示中央以抗疫救人的大局為重,對曾經挑戰基本法和中央權威的反對派議員既往不咎,希望反對派議員在香港的艱難時刻,識大體、顧大局,與港人同舟共濟、共度時艱、聚焦抗疫,為本港早日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有利條件。這是對香港整體利益和廣大港人利益的最大關顧。

回顧過去四年立法會會期,反對派議員拉布流會變本加厲,包括騎劫內會長達半年,癱瘓施政、損民福祉;在修例風波中煽動甚至參與違法活動,充當黑暴「保護傘」,支持、參與「攬炒香港」的惡行,如果放在當前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環境下,很可能已被繩之以法。如今中央既往不咎,在憲法和基本法的基礎上允許全體立法會議員繼續履職至少一年,反對派議員絕對應該珍惜機會,痛改前非,認真思考如何發揮作為立法會議員配合、推動、監督政府施政的正常職能,尊重法治、遵守議事規則,盡忠職守,保障議會和政府正常高效運作,對選民和香港負責,不再做為反而反、有破壞無建設的反對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