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為香港特區制定的國安法已公布了摘要,社會焦點集中於討論抓人、再到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的運作等事。

是的,上述事項是重要的,但是,不要忘記,港區國安法不是僅僅用來懲治抵觸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懲治只是治標,更重要的事應該是防範,防範才能治本。治標也許先行,然後也一定得有治本的防範工作,兩者相輔而行,而目前香港社會則只偏重於懲治的討論。

如何防範?首要任務應該是教育,教育的內容必須嚴格遵從國家安全法。舉個例子,過去不少人提起通識教育已經被部分教師利用來傳播「港獨」思想、「反中」思想,這肯定會抵觸國家安全。有些建制派中人看到這種現象,建議取消通識教育,這是錯誤的。實際上,通識教育是好東西,是愛國教育的一部分。

香港教育局應該派人到新加坡學習,新加坡政府當年就是在新加坡獨立之後推出通識教育這個課程,是必修科,也是會考必考課,大學入學的計算項目,在新加坡,這個課程的正式名稱是「理解與寫作」,課程名稱與香港的通識教育不一樣,但是課程基本上也是圍繞時事及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新加坡的經濟發展前途等等,當年推出這個課程時,新加坡剛剛脫離馬來西亞而獨立,於是這個課程就成了最重要的愛國教育。與香港最大的不同是,新加坡政府不容許教師自己決定教學內容,教學內容百分百由新加坡教育部決定。除了這門「理解與寫作」之外,實際上,新加坡所有的中小學,除了國際學校之外,所有的課程的課本全是由新加坡教育部編寫,全國統一教材。

站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角度,香港的確不能允許有人利用教育傳播危害國家安全的思想,教育是百年大計,是着眼於防範的維護國家安全最重要的第一步。

除了教育之外,整個香港特區的政府結構、公務員及法定機構人員的行為,也應該嚴格的遵守港區國安法,這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的施政,是必須通過公務員、法定機構人員去執行,不容公務員、法定機構人員以「政治中立」為借口而實際上是專門破壞、阻止政府政策的執行,整個特區政府的體系結構、公務員及法定機構人員的聘用、解僱、操守行為準則,都必須徹底檢討,以防範特區政府內部製造內亂,而影響了國家安全。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來看,所有的公務員、法定機構人員都不應該有罷工的權利。何謂「政府」?「政府」就是由一群問責官員,再加上公務員、法定機構而組成,這些人罷工,「政府」還是完整的嗎?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