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出手為港區國安法立法,特朗普宣布制裁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方案之後,香港股市大升,恒生指數在3個交易日升穿5月21日的收市位。大家應記得,在全國人大開幕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宣布將制定港區國安法及在香港建立執法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當日,恒生指數曾下跌1,350點。

投資者一般認為,特朗普的制裁「雷聲大,雨點小」,內容空洞。現在,股市投資者不但不擔心美國的制裁,甚至不擔心中央制定國安法及在香港設立執法機構。

不但股市回升,樓市的情況也類似。數家地產商在這段時間開新盤,全部賣清光;有地產商見勢頭好,加價加推一樣賣清光。

買股買樓,真金白銀的投入,說明了他們對香港前途有信心,認為香港明日會更好,相信從「佔中」到「修例風波」的亂局會逐漸平息。

特朗普為什麼會「軟弱」,沒有推出香港反中「港獨」分子們期望的「嚴厲」制裁措施?的確,特朗普的「制裁」令某些人失望。

特朗普突然「軟弱」的理由有三:

一、在多數美國人的腦裏,根本對香港毫無印象,他們甚至不知道香港在哪裏,更沒有聽過什麽「一國兩制」,也不會關心這區區700萬人的香港。特朗普拿香港當棋子,目的是攻擊中國。但真要制裁香港,他首要考慮的是美國選民是不是很想制裁香港?當他清楚知道美國人根本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毫無印象時,很自然地也不會把香港事務放在重要位置。簡單地說,在特朗普眼中,香港並不十分重要,可用則用,不可用棄之也無所謂。那些希望特朗普制裁香港的香港人是生活在夢中。

二、事過境遷,今日香港已經不再是製造業中心,今日香港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只佔總出口額的0.1%,根本微不足道。因此,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對香港的影響輕微。香港的所謂出口實際上幾乎全是轉口貿易,而轉口貿易的關稅原本就是以原產地為準,特朗普應該很清楚這個事實。也因此,他暫時只是「啟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的程序,仍未即時取消,當成一個交代。

三、過去兩年多的中美貿易戰讓特朗普清楚知道,任何制裁中國內地或香港的措施,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行為,中美貿易戰也不得不暫時停戰。今年是總統選舉年,特朗普根本沒有膽量搞出任何會打擊美國經濟的事,美國企業在香港的投資與經濟利益遠大於香港企業在美國的投資與經濟利益。因此,經濟制裁香港更可能不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而是「殺敵一千,自損兩千」,代價太大了,特朗普的制裁能不只是說說而已嗎?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