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言人前天相繼發表談話,批評一些別有用心者污衊內地援港抗疫舉措,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警告,指出這種行徑罔顧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居心惡毒。「事出反常必有妖」,一些別有用心者的卑劣行徑,只會更加暴露他們的冷血和醜惡。

特首林鄭月娥也表示,某些人打着民主或自由旗號不斷找藉口抹黑計劃,危言聳聽呼籲市民杯葛檢測,令人氣憤。她形容有關人士是「反中央、反政府的活躍分子」,即使在公共衞生議題,亦不放過機會製造事端及挑起矛盾。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有人發布普及計劃的錯誤訊息,表示極度失望及遺憾,斥有關行徑有違同心抗疫精神。

兩辦發言人談話有助市民明辨是非

一些別有用心者對內地援港抗疫舉措大加污衊、抹黑。他們對內地支援隊的專家資質、試劑品質、實驗室安全進行毫無根據的詆毀;對全民檢測決定潑髒水,誣稱是「利益輸送」、「黑箱作業」;公然違抗「限聚令」,騷擾內地核酸檢測先遣隊成員;利用把持的一些區議會阻撓檢測計劃的實施。他們甚至編造和散布「基因送中」的謠言,意圖製造社會恐慌情緒,重演「修例風波」中謠言惑眾的醜陋一幕。

兩辦發言人揭露這些人的目的就是利用一切機會打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管治威信,損害中央政府的形象,挑撥離間香港民眾對祖國的感情,充分暴露出他們反中亂港的政治本性和陰暗扭曲的心理,他們的所作所為已到了不擇手段、不講底線、不守法律的地步。兩辦發言人的談話,有助廣大市民明辨是非,不被蠱惑誤導。

普檢是切斷病毒傳播鏈最有效手段

根據內地和外國的抗疫經驗,大規模普及檢測是切斷病毒傳播鏈最科學、最有效的手段。世衞組織警告歐洲國家政府說,抗疫光靠限制社會生活是不夠的,尤為重要的是找到感染者並將他們隔離,為此歐洲應該像中國、新加坡和韓國那樣進行大規模測試。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積極地測試和追蹤密切接觸者,這是中國政府成功控制疫情策略的關鍵」。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關注到中國啟動了大規模新冠病毒檢測計劃,認為此舉對中國民眾堅定信心、服務業恢復乃至經濟復甦至關重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早些時候表示,新加坡需要「大幅度」擴大對新冠肺炎的檢測,以便能夠迅速發現任何新出現的病例;韓國與業界配合建立檢測系統,創出每天完成逾三萬以上的檢測紀錄,成功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紐約時報》稱,韓國的防疫經驗主要有幾點:迅速的行動、大規模檢測和接觸者追蹤,以及必不可少的民眾支持。

根據內地和外國的抗疫經驗,近期由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兩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共220多名隊員先後抵港。目前本港已有約6,000名熱心醫護人員及相關專業的學生自願報名協助採樣工作,還有超過4,000名現職或退休公務員將為社區檢測中心提供支援,令人敬佩。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團結一心,群策群力,排除干擾和破壞,落實全民普測,盡快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

市民心明眼亮謠言無法惑眾

內地援港抗疫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自願性新冠病毒檢測,這本是為切斷病毒傳播鏈而作出的舉措,但本港一些人甚至專業人士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散播不實言論,質疑內地檢測和防疫成效,影響巿民對特區政府開展普及社區檢測的信心。

攬炒派亂港心不死,慫恿市民杯葛計劃,幸好市民心明眼亮,截至昨日下午2 時,已累積逾52.6 萬名市民成功預約進行檢測,最少10个採樣中心全部預約期已經爆滿。參與普檢不僅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也是作為一個市民應盡的公民責任。全港市民一起檢測、同心抗疫,才能在疫情泥潭中拯救香港。因此,期待各位市民為人為己,踴躍參與檢測。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