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它象征着淡泊明志,也象征着堅韌不拔的精神。菖蒲自古以來為文人墨客所讚頌,很多文人會在自己的書齋裏栽培菖蒲,「甚至會無蒲不歡」,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如是說。

擅長畫荷花的林天行,此次以菖蒲為主題,舉辦個展《楚頌新聲 ∙ 菖蒲集》,展出逾30件他於2019年及2020年創作的全新系列的水墨畫作品。林天行希望透過菖蒲堅韌不拔的精神和旺盛的生命力,為沉陷在第三波疫情中的香港市民們帶來心靈上的慰藉。

林天行將此次個展分為兩個系列,第一個系列是從去年開始的以「重彩」的方式來創作的菖蒲作品;第二個系列是從今年疫情初始以「水墨」的方式進行創作的菖蒲作品。

在此次的創作過程中,他用有別傳統的技法,讓菖蒲在其畫筆下表現出燦爛旺盛的生命力。同時,他也把菖蒲放置於大自然中,不同季節、不同空間、不同規則,來展現菖蒲在他不同心境下的姿態及意境。

正如林天行所言,此次部分令人感受到沉鬱的作品,皆是在疫情之下所創作的,反映了藝術家在疫情之下的創作心態。疫情對香港藝術家的身心、經濟的影響是相當大的。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變得消極,「我在沉重之中感受到一種求生的慾望,一種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他以此為創作動力,在作品中創作自己當下對疫情的感受和對社會的感受。

「疫情已經改變了一個藝術家的生活方式,我們只能夠做到去『表達』,用藝術的方式『表達』,並且持之以恆」林天行說。

責任編輯: 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