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資深評論員 卓偉

香港的輿論環境,並沒有因為《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反中媒體的退場而海晏河清,反而在「熱戰」退潮之後,意識形態、輿論宣傳上的爭奪較以往更加激烈,「本土派」「港獨」思潮仍然在香港社會陰魂不散,荼毒青年學子。一些陰陽怪氣的報章媒體,依然為這些散播「本土派」「港獨」歪理者提供一席之地。

刊登「『港獨』學者」文章

陳雲、黃毓民、練乙錚、李怡等人雖然在國安法落實後紛紛或潛逃或退隱,但仍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亂、禍港之心不息的所謂學者繼續出來大肆散播歪理,以各種隱晦不明、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學術理論,繼續宣揚「激進本土」以至「港獨攬炒」一套,極盡挑撥煽動之能事。其中,早前被嶺南大學終止教席的前嶺大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羅永生,便是一個極為惡劣的例子。

他日前在《明報》發表名為《權力魅惑狂獻祭 知識分子作羔羊》的文章,對於國安法的落實作出種種毫無證據的抹黑,對於反中媒體的停運不但如喪考妣,更上綱上線,亂潑污水。他在文中指當局為了轉移立法會選舉「低投票率」的視線,於是在社會上進行所謂「大清算」,「多間大學校園內具有重要歷史價值和象徵意義的紀念六四雕塑被火速移除,網上新媒體如『立場新聞』和『眾新聞』也連隨倒下,顯見這場底線未明的『大清算』的焦點,已經由示威者、政治活躍分子、民間組織,去到仍然沒有依附建制的傳媒機構。」

他並稱「經策劃和部署的新一波行動,在選舉後立即一個接一個地執行。先搗毀十多廿年來寄居於大學校園、令六四記憶不斷在香港催化『不服從』思想的圖騰,繼而抓捕獨立自由媒體的負責人,凍結其財產,迫使其停運。只有如此一鼓作氣,才能轉移選舉『失利』的視線。」羅永生自稱是一個學者,但他連學者最基本的求真精神、基本的中立持平、基本的邏輯思維都付之闕如。他指當局在選舉後進行「大清算」,是為了轉移「失利」的視線,但請問追究違法媒體、移除港大僭建物與選舉有何關係?

被依法追究的違法媒體,被羅永生稱為「作為權力祭獻儀式的犧牲品」;被依法移除的所謂「國殤之柱」,被他指稱是要「整治大學」;依法辦事變成他口中別有目的的「政治儀式」。全世界的新聞自由都有界線,包括不能誹謗、不能挑戰社會秩序、不能挑戰法律,更不能損害國家安全。這些界線不是香港獨有,全世界都一樣,如果因為撞碰這些界線而被追究,就是法律問題,不是新聞自由問題。現在《立場新聞》骨幹是因為煽動罪而被警方檢控,煽動罪不是什麼香港獨有的法例,是否入罪也由法庭判斷。至於《眾新聞》等更是作賊心虛自行停運。請問警方依法辦事何來什麼「權力祭獻」?如果說反中媒體是國安法「祭獻儀式的犧牲品」,這樣他們究竟是為了什麼祭獻?是為了香港安定繁榮還是為反中勢力服務,還需要說嗎?

至於港大的雕塑,本來就是霸佔校園,宣揚仇中思想,港大移除與整治大學有什麼關係?與大學自主又有什麼關係?羅永生文章大量引用各種似是而非的理論,故意令人看到雲裏霧裏,但內容核心就是為反中媒體、為「反中偽術品」鳴冤,並且肆意抹黑攻擊國安法,誣指國安法「旨在展示權力的強度和深廣度是如何無堅不摧的祭獻儀式,手無縛雞之力的知識分子正是在刀鋒口上的羔羊」,目的就是煽動社會的憎仇和對抗。這就是羅永生文章的主線和主旨。

一紙「聲明」無法卸責

然而,說到「祭獻」,誰人及得到羅永生之流,是他們最早「創造」出荒謬絕倫的「本土自決論」,向大批青年學子植入「港獨」「分裂」思維;是羅永生之流在「黑暴」期間不斷煽風點火,支持暴力,更指「攬炒」是一種「解殖運動」,令大批學子走上了違法暴力的不歸路,不少人更因此前途盡毀,成為羅永生的「祭獻品」。

羅永生多年來的言論,足以證明他不只思想極端,更一直宣揚「攬炒」抗爭主張,他以學者、教授、作家的身份,在大學內、報章上散播這些具有嚴重煽動性、危害性的言論,他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將中央詆毀為「殖民者」,並指「解殖所需的『暴力』,並不是去更換這部殖民機器的零部件,或者更換統治者,而是要粉碎這部機器」。這不是赤裸裸的煽動暴力、顛覆是什麼?不是將大批青年學生推上違法絕路,向反中亂勢力「祭獻」是什麼?羅永生多年來害了多少青年,以學者之名禍亂香港,這樣的人還有什麼資格出來大放厥詞?

《明報》刊登這樣一篇文章,到底意欲何為?該報日前在「觀點版」中新增一則「編按」,聲稱「絕無意圖煽動憎恨」云云。如果《明報》真不是想接過《蘋果》的煽動角色,就應該用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一則「免責聲明」,改變不了客觀事實!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