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香港五大學上榜
國際化大學THE排名

港連續6年擁最多上榜大學 十大港校佔四席

大學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可促進文化交流,帶來良性競爭,有利擴闊學生的視野。在最新發布的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連續6年成為擁有最多最國際化大學的地區,共有5所大學榜上有名,並在十大全球最國際化大學中佔其4席。其中,香港城市大學跳升3級,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香港大學由去年的第一下跌至第六;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同步下滑4級,分別位居第九及第十,香港中文大學則排第十三(見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THE是次排名全面評估了全球超過1,900所大學,其中來自36個國家或地區的203所大學達到指標。是次位列最國際化大學榜首的城大,在多個評審準則脫穎而出,包括「國際學生和教員比例」、「積極參與全球合作研究項目」及「由大學聲譽證明的卓越國際地位」。

城大表示,該校一直是一所國際化大學,學生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或地區,現時有逾400個交換生計劃合作夥伴,遍布全球44個國家和地區,約65%城大本科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城大強調,獲評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這一重大成就,將進一步鞏固該校在全球高等教育領域的領導地位,是對城大來自世界各地多元化社區的學生和學者的肯定,他們在大學進行學習和研究,積極參與應對一些最迫切的全球挑戰。城大校長梅彥昌認為,這項認可證明城大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該校會繼續致力推動富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的教育環境,以創新邁向未來。

港大表示,校方一直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作為區內的領先學府,一直以來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積極從全球延攬頂尖學者和具潛質的年輕教研人員,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把香港發展成國際專上教育樞紐的藍圖願景。

港科大指出,排名是評估大學表現的其中一項參考因素,更重要的是大學教學和研究水平的長期表現,科大一直致力提供一個國際化和多元化校園,國際本科生比例為本港8間資助大學中最高。

過去數年,科大學士課程每年所錄取的非本地生中,超過一半來自內地以外,包括美洲、東西歐、澳洲、非洲及亞洲等地區,並與全球逾300名國際夥伴在學術、研究和產業合作方面具有緊密的合作關係,科大將繼續一如既往,不斷求進,致力推動創新及科研,以及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教育。

理大強調,會以排名相關的資料及其他形式的評核作為參考,不斷求進,並會一如以往,追求卓越的教育、科研、創新創業,並加強與全球各地夥伴的聯繫與合作,以期在世界高等教育的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繼續發揮理大的優勢,成為一所具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中大晉升4位

港中大回應表示,是次排名較去年晉升4位,進一步鞏固大學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全球領先地位,佳績令人鼓舞,再次肯定了中大致力培育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學術環境,成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中大將繼續加強與海外夥伴聯繫與合作,並擴大國際招生和外展工作,為大學社群創造一個充滿活力、國際化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