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前跑道區今年新盤潛在供應達7,349伙,佔全港總供應近兩成。 資料圖片

接連加息兼逢股市大跌及經濟復甦未如理想,導致去年一手私宅買賣持續偏低,縱然發展商已貼市價甚至首批以震撼價開盤,全年亦只剛好錄得過萬宗登記。展望今年,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最新表示,因應過去兩年受疫情及加息影響,市場累積不少貨尾甚至延後推出的項目,估計發展商會持續銷售去年未完成的項目,預測今年全港將有約114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將提供約38,045伙,為自2006年以來的十九年次多水平。◆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鐵路站上蓋項目依然為全港新盤最大供應庫,涉及6個站,共有13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8,875伙,佔全港總伙數達23.3%。至於第二大的供應庫是啟德新區及前跑道區,今年將有14個項目提供8,255伙,當中89%(7,349伙)均位於前跑道區。該行上述指出的3.8萬伙單位,指的是條件較成熟,有機會可於年內應市的總伙數,惟實際推售量仍需視乎發展商的部署、期數分拆及實際市況而定,初步估計較貼近實際的推盤量約為1.8萬伙。

九龍最多貨 前跑道區逾7300伙

按地區劃分,九龍區潛在供應量連續兩年超越新界區,惟較新界區多出不足1%,區內今年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45個,涉及達15,517伙,兩組數字均為三區之首。九龍區伙數佔今年全港整體潛在供應達40.8%,主要原因是啟德前跑道區有多達13個項目(包括拆細的分期項目)有機會登場,合共提供7,349伙,佔九龍區近半(47.4%)潛在供應。

至於新界今年潛在供應項目僅31個,跑輸另外兩區,涉及伙數達15,403伙,焦點較平均分布在屯門、西貢、元朗及北區,此4區合計已有13,430伙,佔全港比例逾三成半(35.3%)。其中,北區年內亦有5個項目有機會應市,共計3,180伙,最大型為萊蒙國際的馬適路項目,涉及1,898伙,亦為年內全港最大的單一項目。

港島區方面,今年有38個潛在項目備馬上陣,單位總數只有7,125伙,為三區中最少。區內今年最大供應庫仍然是來自南區,數量有3,289伙(佔港島46.2%),焦點為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其中項目第5期為區內最大單一新盤,提供824伙。而整個黃竹坑站年內料提供2,855伙潛在供應,佔港島總供應四成。

陳海潮指出,自去年10月底施政報告放寬樓市辣招以來,加上暫停加息,息口呈現見頂回落,令市場氣氛有所好轉,交投量略有增加。此外,市場憧憬今年2月底的財政預算案有刺激經濟措施及進一步為樓市「減辣」;而下半年在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帶來的間接住屋需求下,亦有利推動一手市場。另外,放寬買家印花稅及為專才提供「先免後徵」安排,亦可刺激大量已到港的專才置業。

低基數 全年成交可望增逾四成

綜觀目前環境,該行料發展商仍會以貼市價開盤,以吸納市場購買力,相信除可帶動逾8萬新增到港的專才人口置業外,本地之前被扣起的購買力亦將回流,可推動今年一手新盤交投量在去年的低基數下大升。陳氏初步預期,今年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可較去年增逾四成,至約1.5萬宗水平,而登記金額亦料相應增加47%,上試約1,9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