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都習慣失敗,于鑫賢坦言,團隊在開發輻射製冷塗料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失敗的,「既達不到想要的效果,又遇到各種的問題。」他們嘗試過很多的配方,運用不同的材料,最後才能得到一個可用、效果比較好的塗料。

儘管遇上重重困難,于鑫賢和團隊還是堅持下去,更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取得佳績,「我希望可以對行業和自身的領域作出貢獻,這樣就會讓自己一直堅持下去,繼續去做出別的更加有貢獻的研究。」

身為指導教授,陳淳也表達了相同的感受。他強調失敗並不是一件壞事,在嘗試的過程中,會累積各種各樣的技能,在以後的事情上總會用得着,「這使你永遠不會輸!」以這種心態去挑戰困難的事情,就不會有太大的心理壓力。

兩人都一致寄語希望投身科研的青年人,要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對研究感興趣和有好奇心。陳淳曾看到一些讀博士的同學鑽研着自身沒有興趣的課題,感到非常痛苦,「興趣太重要了!」于鑫賢鼓勵青年人在中學階段就要打好數理基礎、學好基礎科目,包括數學和物理等,「這對於未來攻讀博士、從事科研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