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關頴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熹)香港中文大學日前頒授榮譽院士給6位人士,包括查毅超、鄭振耀、鄭錦超、張宏毅、蔡關頴琴及北村隆則,表彰他們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對大學和社會的重要貢獻。

中大在6位榮譽院士讚辭中表示,查毅超孜孜不倦,深思香港工業如何面對創新世代,銳意引入創新科技,推動工業再次振翅高飛。他運籌帷幄,策劃未來,提出人才培養至關重要,建議大學開設更多人工智能課程,未雨綢繆等。

鄭振耀是知名的骨科專科醫生,數十年來,懸壺濟世,為無數罹患骨科疾病及脊柱側彎之孩童,專業診斷,抗拒頑疾。

鄭錦超傳承父輩慈善為懷的精神,積極支持社會福利事業,弘揚尊老愛幼的倫理精神,熱心堪崇。身為專業工程師,加上深厚的工程管理學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他發揮專長,參與城市建設,促進社會發展。

張宏毅過往投放在教育與專業培訓的努力非比尋常,追求既深且闊的睿見和實力。他服務的行業界別,涵蓋的地域既廣且遙。

蔡關頴琴多年來兼顧家庭、工作、義工服務三方面,取得平衡,她認為栽培下一代,是她最大的責任。她自小立志幫助大眾,以仁民為願,曾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多個公職,積極服務婦女團體,關心婦女事務,更不遺餘力在社會上推動音樂發展。

北村隆則在過往的歲月中,通過外交、教育和身教,不斷努力為日本、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交流協作,鋪橋搭路,作出巨大的貢獻。

蔡關頴琴在致謝辭中表示,她與中大結緣逾30年。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她陪同或代表時任聯合書院校董的丈夫蔡冠深出席中大活動,也不時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在中大的家作客,深感中大吸引世界高端人才的魅力。

在與中大多任校長等人士的交往中,她感受到中大人才匯聚,精英雲集,故多年來一直能躋身世界大學一百強之列,深信中大於未來的歲月,能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綻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