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香港珠海學院目前有大約700名碩士生,下學年有望增至1,200人。陳致坦言,學院的碩士生當中,內地生比例確實較多,因對他們而言,在港修讀碩士不但可以享受優質教學,入學門檻和修業期都要較內地為低,對內地生而言充滿吸引力。

「雖然(香港)學費比較貴,但在內地想要考碩士生,就好比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也許一千個人裏面,只有十幾個人會獲得取錄。」陳致表示,內地讀碩士生還要經過統考,「相比之下,香港招收研究生無須考試,而且順利的話,一年就可以取得碩士學位,之後還有兩年可以在港找工作,因此對內地學生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

工商管理去年收逾千申請

陳致介紹指,學院的工商管理(創業管理)碩士特別受歡迎,「去年一千多人申請,我們只能收70人,所以新學生會翻倍,多增加學位。」至於國學文學碩士、華南歷史與文化文學碩士,及兩個「一帶一路」相關的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也很受歡迎,預計未來亦會作學額調整。

他提到,學院已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視並調整各個本科課程,「有些專業如新聞傳播,稍作調整就能更切合市場的需求,亦有一些可能要有更大的變革。」

他指學院的理工科也許需要引入更多創新思想,不排除增設新的學科,中國文學亦有機會增加國際漢學的發展方向。學院未來亦有計劃開辦高級文憑課程,「最初是有想過全面開展,但考慮到資源分散的問題,現在可能會傾向部分發展,例如先從建築學、土木工程這方面開始做。」

隨着學院預料未來學生人數增加,陳致透露正考慮在市區增設教學中心或校區,「主要是教室不夠,我們現在基本上排課都排滿了,還是需要更多、更大的空間。假如我們主校園的交通不夠方便,還可以安排穿梭巴士,都是技術問題,很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