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與其他老師討論有關公民科及通識科考評要求的異同時,不少老師都援引香港考試及評核局2024年樣本試卷及樣本試題學生表現示例來討論。整體來說,他們均覺得公民科的普遍考核難度比原有通識科為低,如由過往六個單元改為三個主題,課時亦由250小時縮減至150小時。此外,他們亦討論兩科試卷的異同,以下為部分觀點。

以公民科樣本試卷來說,作答時間與通識科卷一相同,均是兩小時完卷,並將三題必答題的答案寫在試題答題簿中,大抵與過往相同。在資料提供方面,每道題目提供兩項至三項資料,資料內容以文字資料佔多數,數據表、相片在試卷上則只有一項,假若單純以文字資料的字數計算,整體資料總字數較通識科試卷為少。

由於過往通識科卷一資料眾多,而且表格及數字資料略為複雜,考生需花費較長時間閱讀及消化相關內容,並轉化成自己的文字作答,故對大部分學生來說,作答通識科卷一往往是與時間競賽,學生的閱讀及書寫速度能力起着重要作用。相反,由於公民科的資料相對較少,考生理應有足夠的時間閱讀所有材料並作答,大大減少因時間不足而影響考生真正能力。

在設題上,與通識科試卷比較,公民科較重視學生基礎知識的準確度,例如指出一項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互聯互通的運輸基建,這些題目是以往通識科未曾觸及的。這些題目作答要求不高,亦能協助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掌握當代社會及世界的認識,有助於學生認識世界,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此外,以上題目作答字數亦少,有助於減少學生出現大量抄寫,變相考核寫字速度的問題。而且,除基本問題外,在設題方面亦加設不少2分題,有助於考核學生不同方面的知識、態度及價值觀,而考評局所提供的學生示例亦有助師生了解需要達至什麼水平才能達到「達標」等級,或多或少有助減輕學生學習公民科的壓力,讓老師能夠聚焦課程理念及宗旨,思考如何設計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而非單單以考評作為設計主軸的課程。

魏文輝老師

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教務主任

隔星期一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