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海敏在經典劇目《貴妃醉酒》中的扮相。 資料圖片
◆魏海敏與吳興國主演的《慾望城國》改編自莎士比亞名作《馬克白》。 中央社
◆魏海敏在《樓蘭女》中飾演樓蘭公主米蒂亞。 當代傳奇劇場提供
◆魏海敏(中)演繹《金鎖記》中的曹七巧。 劇團提供

對香港觀眾來說,京劇梅派傳人梅葆玖的大弟子、台灣京劇藝術家魏海敏是老朋友,她所主演的《慾望城國》、《樓蘭女》、《金鎖記》、《孝莊與多爾袞》等都曾來港演出。舞台上,魏海敏演繹過各種各樣精彩紛呈的女性形象,有楊貴妃、穆桂英等梅派劇目的經典女性角色,也有新編戲劇中演繹改編自古希臘悲劇或莎士比亞名著的樓蘭女與敖叔征夫人。這些角色或堅韌或秀美,或壓抑或奮身不顧,皆個性獨特、情緒濃烈,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對於魏海敏來說,從梅派「非仙即后」、高雅純真的女性角色,到跨越文化、個性迥異的多元女性,東西、古今戲劇審美中又有何不同的女性之美?◆文:草草 綜合中新社報道

2021年的台灣國際藝術節,魏海敏呈現了獨角戲《千年舞台,我卻沒怎麼活過》。藝術家再現其表演生涯中的六個經典角色,也回溯台灣過去的六十年。穆桂英、楊玉環、曹七巧、孟小冬、米蒂亞,以及歐蘭朵,跨越東西,穿越古今,是各具特色的女性形象,也如同是魏海敏留在舞台上的靈魂碎片。而最引人細味的是,在劇中魏海敏首次演出「魏海敏」,將自己的半生情緣細細道來,訴說自己如何「活在」舞台。

對魏海敏來說,這數個角色於她有着獨特意義,其中出自梅蘭芳《太真外傳》中的楊貴妃與《穆桂英掛帥》中的穆桂英,特別能表達她對梅派藝術的觀察。

梅派的純粹乾淨

「上個世紀二十年代,娛樂還沒有那麼多元,但已有了唱片,使京劇黃金期的創作得以流傳。1927年,梅蘭芳大師以《太真外傳》,在《順天時報》舉辦的評比中獲選為四大名旦之一。這齣戲光在選材上就非常大膽,例如華清賜浴一場,這樣『洗澡』的情節,梅蘭芳大師竟有辦法將之細膩地鋪陳演繹為重點場次。梅大師以完全創新的唱腔,細細地鋪陳了貴妃的羞澀情態;華清池水氣氤氳的氛圍,將一個絕代美人給後人的想像空間完全展現。梅蘭芳大師是男性,他以素裙子和白紗象徵了貴妃的裸體,將之完全昇華成一種視覺的美感,滿足了觀眾的遐想。一段《聽宮娥》,唱腔婉轉動聽,將『色』給雅化了,創造出一種高雅雍容的風情萬種,令人感到角色的冰肌玉骨,一種骨子裏的潔白乾淨。 」魏海敏說。

這種對角色的乾淨本色的呈現,在她看來,一直延續到了梅蘭芳的壓卷之作《穆桂英掛帥》中。「時至1959年,梅蘭芳已經許久沒有創作,他從河南梆子戲中取材,將被朝廷冷落多年的老年穆桂英要不要在國家有難時重掌帥印的心情,轉換為極為經典的《捧印》一場。穆桂英在佘太君的勸解下,理解到當回歸初心、只問自己能為國家做什麼,過往朝廷的冷遇抑或二十多年沒上戰場,都不再是問題。不可思議的是,梅大師並不直接以語言表達這心境的躍升與轉化,而是從《姜維觀陣》中吸取靈感,以啞劇的方式表演,純粹以舞蹈來說明穆桂英的思慮。當穆桂英最終唱出『難道說我無有為國為民一片忠心』時,角色澄明乾淨的心志有難以言說的動人力量。這份純淨的琉璃心,梅大師畢生都保有,也反映在他創造的角色上。很幸運的是,《穆桂英掛帥》成為我演出最多的梅派劇目,我也渴望盡到自己那一份純粹。 」魏海敏說。

對「性感」體認大不同

除了東方傳統女性,魏海敏亦銳意求新求變,成功演繹了多個西方戲劇中的女性形象,吳爾芙筆下由男變女的歐蘭朵、改編自古希臘悲劇《美狄亞》的《樓蘭女》、《慾望城國》中以馬克白夫人為改編原型的敖叔征夫人,皆性格強烈,讓人一見難忘。

演繹這些角色,是否體認到東西方文化對女性形象塑造的不同?魏海敏分享道,她最強烈的感受是東西方對女性「性感」的認識截然不同。「我曾經排過一齣《艷后和她的小丑們》,講埃及艷后的故事。埃及艷后在西方故事裏是一個非常美艷也非常有智慧的女性帝王。我演這個角色時感到,西方語境中女性的『性感』,其實散發在這個女性的所有面相中,譬如她的說話、動作。在東方人看來,這可能叫做『賣弄』風情,但西方人對身體散發的性感,似乎看作一件很自然的事。這個性感不是貶義詞,是褒義詞,是可以在女性身上看到的一種風情。而在中國,雖然古語說『食色性也』,但我們在各個朝代裏,為了杜絕男女之間關係的紊亂,似乎始終將『性感』視為『不允許發生』的,尤其在戲劇當中。雖然歷代詩詞裏還是可以看到對風月場所女子風情的描繪,但正常人家裏面好像絕對不可以談論這個,我想這是中西很不一樣的地方。 」

而她在梅派藝術中所感受到的女性美,則在於舉手投足間令人如沐春風。「比如梅葆玖老師一直跟我說,虞姬的美在於她在項羽眼中的美,即便項羽落魄,她依然笑臉相迎,這種包容、寬厚與溫柔才是讓項羽覺得迷人的地方。這大概就是不同文化之下美感的呈現。」

回應時代脈搏 展現女性的內在與精神

問魏海敏,為何探索塑造多元的女性角色如此重要,她說:「在梅蘭芳大師的時代,男性的距離,使他能在藝術手法上,以風格化的方式創造出許多極美的女性。四大名旦各有不同的聲音、形象,塑造的角色人物也不同,因此在性別轉換之時就可以建立風格。而女性演員打扮、表演起來,聲音、身段其實比較雷同,再談形象風格的建立,其實已不大有空間了。我身為女性,獨有的是真實的女性生命經驗與現代的處境,也使得我更長於人性的剖析。我們這個時代的演員,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對女性內在的挖掘,如何把女性的各種精神層面挖掘出來。戲劇是跟着時代走的,不同時代的人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身為演員,我得想想這個時代的觀眾需要的是什麼,人又有什麼新的面貌。 」

她認為,今時今日,女性看起來地位有所提高,所受的限制也比以往少,但女性的內在是否得到真正的、豐富的展現,卻仍有很大空間。「女性還是有很多被誤解的地方,也還是有很多女性被禁錮、被漠視。很多對女性的評價都是簡化的。而這個世界需要陰陽協調的能量,才能創造出和平美好的社會。當然,所謂陰性能量也並不單指女性的力量,它指的是人類之中包容、慈悲、溫柔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