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中大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合辦的「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展」由今日至12月30日在中大圖書館展覽廳舉行,供公眾免費參觀。

中大昨日表示,中大圖書館在盧瑋鑾教授(小思)的支持下,構建香港文學特藏與香港文學資料庫,將研究者的個人珍藏與大學圖書資源具創意地聯繫起來,並透過歷年的收集、擴充與推廣,成為一個兼具學術與公共意義的研究平台。

是次展覽為紀念中大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除了展出精選逾百件香港文學藏品,亦藉着檔案的概念,讓觀者思考日常生活裏各種留跡與保存。「港文」既是香港文學的縮略,也包含香港的文化、文心與文明氣質。在珍本書籍、報紙期刊、作家惠贈與數碼星空4個展區,讀者可以打開香港文藝記憶裏不同的檔案櫃,觸摸書刊上的歷史,體驗作家的慧心雅趣,並遙望電子人文世界的浩瀚、規律與新章。

展覽期間將舉行一連串講座,詳情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