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冀平

Omicron病毒肆虐,香港多區嚴重擴散,慶幸所住區域尚不在其中。誰知,狡猾兇猛的病毒四處逛花園,一下子就殺到身邊!昨日家人返工,回來不久接到電話,同在錄音室的一個同事告知,他剛剛知道自己是密切接觸者。聞虎色變,一是家人的工作環境完全密封,二是家人沒有戴口罩,錄音不可以戴口罩啊!精神立時繃緊,不知道等待的將是什麼?

疫情初起時並不特別擔心,以為身在香港——一個富裕社會,有着起碼的文明,在個人生活方面有一定常識和較好習慣,但疫情發展到今日,霍然發現,絕大多數文明先進的社會,反而疫情更嚴重,幾乎失控。

對於新冠病毒患者,好的醫療條件,不一定就能救得回來,這是一位醫學專家的話。他舉例,李文亮醫生最早染上這個病,立即住院治療。他是醫生,住在自己工作的醫院,得到的應該是最好的治療,但是,並沒有保住他的性命。還有一位,是赴美留過學的高級醫生,從開始發燒,到確定陽性,到住進醫院,兩天就去世了。這就是說,如果疾病發展到後期,就算有最好的醫療條件,結果都沒有用。中國的老話「病向淺中醫」確是真理。媒體名人曹景行是我們熟悉的朋友,近日因病離世,患病期間他接受到最好的治療,但因為發現晚了,還是救不回來。

這位醫學界權威人士提醒,新冠病情有三階段:第一階段感染初期,乏力酸痛,沒有食慾,怕冷。這個階段,病毒在身體裏大量繁殖;第二階段,身體開始奮起反擊,出現高燒,身體拚命清除病毒,但也對身體的重要器官,心、肺、肝造成相當大的打擊。發燒之後,人體裏的病毒已經很低了,也就是說,被我們身體裏的免疫系統清除了,聽上去是好事情,但是問題來了,我們身體已被過度的免疫反應造成了損害;第三階段,身體的各個器官發生損傷,例如呼吸衰竭、心衰、腎衰、肝衰,令身體臟器的損傷無法挽回了。到了第三階段,有些人就會緩不過來,年紀大的、身體差的、有暗病的就熬不過去了,身體好一點的人,也許還能夠闖過這一關。

新冠病毒,聞者色變,原來感染之後,首先想的不應是住院治療,尤其是香港醫院極緊張,要先想辦法自救,喝大量的水、喝湯、喝中藥,盡快把身體裏面的毒素尿出去。番茄是好東西,最近看馬時亨訪問呂志和,呂老90歲了,說天天要吃番茄,番茄中的茄紅素,是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天然抗氧化劑,是維生素E的100倍,可以預防和修復人體的損傷。

大敵殺到來,從個人來說,一是靠自知自智直面應對;二是靠天憑運,機會、自身、判斷等就是運,這是難以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