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熙文表示,使用氨基酸不會產生明顯副作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方面具有一定潛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小鼠大腦切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胰島素可促進器官吸收血糖,有助維持身體血糖水平,惟胰島素濃度過高,包括大腦細胞在內的身體組織就會因過度刺激而變得「麻木」,無法接受胰島素的「指令」。周熙文表示,近年阿茲海默症被證明與胰島素有着重要關係,故社會要加強預防教育,從健康生活入手,減低患上此種被稱為「三型糖尿病」的大腦疾病的風險。

周熙文指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系統攻擊胰臟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導致病人自身缺乏胰島素;二型糖尿病患者則與中央肥胖、不做運動等有關。近年來,有人將阿茲海默症稱為「三型糖尿病」,因為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已經被證明與阿茲海默症有重要關係。

早前,她就發表了相關研究,顯示若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胰臟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希望促使細胞吸收更多糖分,「但器官長期『浸淫』在胰島素中,只會越來越不sensitive(敏感),出現胰島素抵抗,繼而影響大腦細胞吸收葡萄糖的過程,形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