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SNDAS其中一個焦點,在於向來備受尖子注目的醫科亦有參與。按計劃設定,SNDAS的提名及JUPAS的申請程序將同步進行,學生即使未能於計劃取得「直接錄取」,其JUPAS申請將獲保留並繼續處理。換言之,若個別尖子擔心文憑試可能失手,只要獲得學校提名,理論上可將計劃視作報考「神科」的「二次機會」,買個「保險」。對此,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王家徹表示,學校會協助學生作出合理配對,並建議學生選科時應以個人興趣為首要考量,不宜過於功利地看待升學選擇。

「假如『神科』剛好是同學的興趣所在,那當然無問題,否則我會鼓勵學生透過計劃,報讀自己真正心儀的學科。」王家徹表示,今次計劃的確是有「減低(文憑試)失手風險」的作用,但認為關鍵是要為學生配對真正有興趣的科目,「同學以至校長都應該有一個合理配對,其突出表現應該跟報讀的學科有所關連。」

他舉例,如有同學曾於國際機械人比賽獲獎,此背景自然跟工程學院有較大適切性,「如果最後報文學院,校方不會拒絕考慮,但可以想像,箇中的配對性會比較低。」即使同學具備相符於SNDAS所需的才藝背景,但假如本身對該學科興趣不大,亦不建議同學單純為求升學而遷就SNDAS,為了得到這個「額外機會」而勉強報讀。

他認為,同學應該善用SNDAS報讀心儀科目,尤其獲得推薦者照理是在某領域上有突出表現的一群,因此更應好好從興趣、未來規劃等方面作首要考量,「不要再抱着『買賣』心態,覺得手頭上『有本錢』,就一定要將其『利益最大化』,報讀所謂『神科』,覺得這樣『抵啲』」。他指同學選科時不宜有過多盤算,「不用太擔心將來搵工等問題,四年後發生什麽事,無人會估到,反而順着自己的興趣,自然會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