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全球正邁向智能計算年代,高水平的計算機科學研究,是科技發展的關鍵之一。《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U.S. News)雜誌近日公布2022年「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中文大學於計算機科學領域奪佳績,全球排名躍升至第十位並連續第二年成為香港第一,與全球頂尖院校並列。

U.S. News全球最佳大學學科排名涵蓋43個學科,就超過90個國家及地區約1,750所著名院校於研究文獻、被引述次數、學術聲譽 、國際合作等十多項指標作出排名,其中中大的計算機科學打入全球十大。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表示,計算機科學是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及數碼經濟的核心技術,學院為於該學科獲得驕人成就感到欣喜和鼓舞,並會繼續努力追求卓越。

事實上,不少中大計算機科學學者於國際享負盛名,包括「圖靈獎」及本年度「京都獎(先進科技)」得主的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姚期智;而近年計算機科學對經濟發展影響深遠,香港兩家專注於人工智能的獨角獸公司商湯科技和思謀科技皆起源於中大,說明該校培養計算機科學人才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