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尋蹤遊-民國作家在法蘭西》封面書影。 作者供圖

彥 火

近年我與一批文友在推廣旅遊文學,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每兩年一度舉辦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已舉辦了7屆。

綠騎士是長住法國巴黎的香港作家、畫家,也是世界華文旅遊文學聯會的副理事長,她與她的夫婿、法國建築師Jacques一起,參加過2、3屆研討會。

我們「聯會」的宗旨很簡明:「遨遊山水之間,把足跡變成字迹,保存歷史變遷中每一刻的文明與精神。」

側重於文化之旅,把文化足跡變成文字,讓文化人之間傳閱、與讀者分享,這是我們共同心願。

如果能通過旅遊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是文化之旅的提升,這是劉再復強調的。

綜讀綠騎士的《書香尋蹤遊──民國作家在法蘭西》,一縷縷濃郁的書香氣撲鼻而來,像馥郁的法國咖啡,韻味悠長。

綠騎士是一個有心人,她不惜長途跋涉,去尋訪中國文化人在法國的行蹤,旁及法國文人。

我們所熟悉的巴金、李金髮、戴望舒、朱光潛、李劼人、傅雷、蘇雪林等知名文化人的法國萍蹤行履,一一躍然於紙上。

早年學生時代,就特別喜歡巴金的作品,幾乎把他的作品都通讀一遍。

讀罷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滅亡》,心潮起伏,徹夜難眠。深感那個年代的青年人,眼下世道太險,前途太黯,縱有凌雲志,也無從伸展,猶如飛蛾撲火,只有滅亡。

巴金是中國第一代赴法的留學生,這部寫於巴金負笈法國期間的作品,是巴金創作的里程碑,舉足輕重。

為此,綠騎士特別跑到巴黎東面約90公里一個依山臨水的小古城。在這個寓言童話大師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的小古城,去探尋1927年23歲李堯棠在這裏讀書、寫作的遺蹟。可惜由於年代久遠、人事皆非。他筆下那慈母似聲音的古然夫人與她老伴,連同墓地已湮沒在歲月的荒涼中。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