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香江」計劃昨舉行成立20周年慶典活動。

香港文匯報訊 由香港中文大學和上海總會聯手創辦的「家在香江」計劃昨日在港舉行成立20周年慶典活動,並宣布推出一個嶄新的中大內地校友服務平台,並在慶典當天正式上線。該平台實現多維度校友查找功能和進行活動推廣,目前已有逾千名校友加入,冀通過服務平台向在校的內地同學提供更有力的支援,凝聚內地校友力量,發揚「家在香江」精神,促進兩地融合和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海總會理事長李德麟、香港內地生聯合總會秘書長陳平、香港中文大學內地本科生聯合會(MUA)會長夏成府等出席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中大內地本科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共百多人出席活動。

李德麟致辭表示,「家在香江」這個名字寓意着希望內地生在香港也有一個家,讓大家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香港,盡早地融入香港的社會。

 段崇智在發言時表示,「家在香江」計劃關心每一位從內地赴港求學的學生,強調中大未來必將與上海總會同心合力,矢志不移,傳承親情計劃的理念。

夏成府坦言,這次慶典不僅僅是回顧「家在香江」計劃20年來所取得的成績,更具有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MUA也將繼續發揚前輩創立之初的宗旨,支持內地同學,積極推動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共融。

1998年,香港中文大學建立「優秀內地獎學金計劃」,開創了內地優異生來港就讀的先河。時任上海總會理事長及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院董會副主席的李和聲先生,為了減輕同學們的思鄉之情,並讓同學們在香港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在時任中文大學副校長金耀基教授的支持下,聯合中大與上海總會,2001年正式創辦「家在香江」親情計劃。這個計劃也是中大內地本科生聯合會的前身,促成該會在2003年創辦成立。

20多年來,從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的內地本科生已有約4,300人,一代代內地生都親身感受到來自「家在香江」的關愛和支持,每年內地生組織的校園聚會、探訪社區、參觀演出等一系列活動,都離不開「家在香江」的大力支持。「家在香江」計劃提高了中文大學內地生的凝聚力,讓他們有了更多交流和融入的機會,在香港尋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