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認為,當政府與立法會有良好互動,自然能向前多走一步,落實更多聚焦香港長遠民生發展的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議員處理事務空間更充裕 政府可放膽提更多民生事項

「立法會經歷過去四年多的挑戰後,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為市民帶來一個新氣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年結記者會上有感而發。他會後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立法會撥亂反正,加上一眾攬炒派議員鬧辭,議會的混亂狀況消失,在沒有政治爭拗的議會,議員有更充裕空間處理議會事務,特區政府可以更放膽提出更多民生事項,令市民獲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延任一年的立法會最後一次大會日前結束,今年共通過46項政府法案,遠多於以往每年平均20項,破往年紀錄;今年立法會共舉行49次會議,是歷年最多,但時數則是本屆最少。同時,今屆立法會是2008年以來首次沒有因為審議時間不足而有法案失效(見表),讓大家見識到議會的失效和高效。

梁君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攬炒派過往濫用議事規則,在會議期間不斷提出規程問題,以阻撓議會的進行,令特區政府無法施政,甚至企圖將議會變成攬炒平台。直到議會需要延任一年,攬炒派鬧辭,以及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議會的混亂情況才得以平息,浪費議會時間的情況消失,議員可以聚焦討論各項法案,令議會更有效率。

提到今屆議會最後一年的新景象,梁君彥表示,議會通過法案的速度加快不少,議員毋須再花時間及精力應付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無休止拉布,可以集中精力、聚焦法案內容,例如解決劏房問題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或解決醫生人手短缺的《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等,議員與官員都進行了詳細充分的討論。

非時間愈長愈用心

今屆立法會會議為歷年最少,有17年議會工作經驗的梁君彥強調,並非二讀、三讀的時間愈長,就代表議員愈用心審議。在議會回歸理性後,很多無謂的程序減省了,攬炒派用作拖垮議會的行為也沒有了,審議程序與時間便大幅縮短,特區政府及官員亦更放膽提出利民措施。

被問及今屆立法會不「齊人」,梁君彥認為,立法會如果真的有70位議員為市民做事,當然是好的,但在其中有二十多名議員未必是為幫議會、市民做事的情況下,「那麼不齊人是否又是一件遺憾呢?」

行政機關立法機構需互動

他強調,存在不同聲音沒有問題,但須遵守議事方式,任何意見都可以表達,可以爭論到面紅耳熱,唇槍舌劍,但不能演變為肢體衝突,而行政機關和立法機構需要互動,就如汽車般,行政為引擎,立法是車輪,不能引擎動車輪不轉,或分道揚鑣,都對整體社會發展沒有好處。

梁君彥直言,過往議會爭拗不絕,故官員主要集中關注法案「是否夠票」通過,現在爭拗已消除,官員不擔心挨罵,政治絆腳石消除了,官員有足夠時間、空間,向議員作出詳細解說,以及討論議員及市民提出的關注,令法案做得更好、更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