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達3.7年,較3月底多0.1年。 資料圖片

單身長者等上樓均增0.1年 柯創盛籲大刀闊斧增供應

公屋輪候時間愈等愈長,房委會昨日公布截至6月底最新公屋輪候時間。雖然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與今年3月底相同,但仍為22年以來高位,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達3.7年,較3月底多0.1年。公屋聯會相信,公屋輪候時間明年初或破6年大關,情況已是刻不容緩。有立法會議員呼籲特區政府必須更大刀闊斧增加公屋供應,最少必須做到平均每年提供2.1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否則未來一段時間也走不出公屋短缺的「死胡同」。●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根據房委會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約有15.36萬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10.1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即共有25.46萬宗申請;較3月底的申請分別增加300宗和500宗。房委會解釋,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期上升,是由於當中部分獲得編配的申請者輪候已久,反映在最新的平均輪候時間中。

單身老友記或要等足4年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對公屋輪候時間維持5.8年高位並不感意外,但對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輪候時間於短期內再升0.1年,則認為情況不理想之餘,亦反映單身長者申請者較一般申請者獲得更少支援。

他續說,由於今年底將有多個大型公共屋邨落成,包括粉嶺皇后山,故對於下一季、即截至9月底的公屋輪候時間稍為樂觀;但他估計隨着年底的編配高峰期完結,一般公屋申請者的輪候時間或於明年初升破6年高位,單身長者輪候時間有機會升到4年。

另一位房委會委員、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柯創盛亦對最新的輪候時間不感意外,但直言對此感到相當憂心,因為以房委會的建屋量及現時每年的公屋新申請宗數推算,未來3年至5年的輪候情況也不會有明顯改善:「房委會2020年12月公布的未來5年供應預測,新建單位只有平均1.3萬個,加上約7,000個回收單位,即合共兩萬個;但一般申請者每年就有兩萬個新申請,仲未計非長者一人申請。」

柯創盛呼籲政府必須更大刀闊斧增加公屋供應,至少必須做到平均每年提供2.1萬個公屋單位的目標,否則未來一段時間也走不出公屋短缺的「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