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暉 時事評論員

去年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中,記者唐若韞追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衞成員資格,引起軒然大波,通訊事務管理局接獲210宗投訴,但該局日前裁定投訴理據不足,因此無須向港台採進一步行動。港台記者在該節目中的言行明顯有違「一個中國」原則,被訪者當時已對其問題置之不理,商經局當時也作出批評,然而通訊局竟然說投訴理據不足,但同時又指有關事宜不屬該局管轄範圍,是自打嘴巴。

對於該節目的錯誤,港台狡辯沒有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但也坦誠節目表達和處理手法可能令人錯誤理解和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商經局更在去年就對節目提出批評,更點名時任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因此,通訊局竟然指對該節目的投訴不成立,令人摸不着頭腦。至於通訊局指該節目煽動他人對國家反感等投訴「不屬通訊局的管轄範圍」,更令人莫衷一是。如果市民的投訴超出該局權力範圍,該局也只能就此請示上級,而不能就此否定投訴的理據,否則豈不是越權判定該節目沒有煽動?令人感覺投訴者是錯誤的?

觀乎市民的投訴,主要集中在幾個方面,一是違反《香港電台約章》。因為《約章》規定香港電台要讓市民認同公民身份及促進公民社會發展,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的認識。而為台灣當局加入世衞張目的言行明顯違背「一個中國」,向社會傳達對國家的錯誤認識。這一點明眼人不難判斷投訴有理有據,且其性質嚴重,理應追究到底。

投訴的另一方面是內容偏頗和欠缺事實根據。身為記者,唐若韞應該具備正確的知識和立場,應該知道世衞「會員資格」是涉及主權國家的資格,中國一貫反對台灣以任何實體名義參與,但對於台灣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共同參與則表達開放與歡迎。2016年後,世衞組織不再允許台灣代表出席世衞大會,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台灣參與國際會議的基礎不復存在。但唐若韞在節目中絕口不提相關背景,也絕口不提「一個中國」原則和世衞組織的規定,卻稱「中國大陸和世衞將台灣拒諸門外」,毫無事實根據,實在別有用心。

港台每年花費納稅人十億港元公帑,但製作出來的節目不僅收視率低,而且《頭條新聞》、《鏗鏘集》、《脈搏》等過往均劣跡斑斑,除了港台管理層需要深刻反思,有關政府部門也難辭其咎,應該思考徹底改革港台管治架構,讓港台回歸一個公營媒體應有的立場和作用。因此通訊局對市民的投訴不是深刻反思,而是選擇冷淡應對,着實令公眾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