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街道一瞥。 作者供圖

周齡齡

中國最年輕的城市——東營,她究竟是怎樣的呢?見微知著,就讓我從東營的一家旅館說起吧。

大巴徐徐駛進東營市中心的長途巴士站,天已入黑,我拿着行李站在路旁,正想着如何找旅館之際,一輛小轎車來到跟前,「妳要去哪?」「我剛到,還沒有住處,你有推介嗎?」「不遠處有一家旅館,在我們東營名聲不錯,就去那兒吧。」「好,沒問題,謝謝。」

這家旅館有着高大明亮的大堂,端莊優雅中飄逸着溫馨親切,一位年輕甜美的女服務員小辰迎上來,主動為我辦好入住手續,並親自送我到房間去。房間面積350平方尺,傢具、浴室均具五星級酒店標準,房租只是350元(含自助早餐)啊!服務員知道我單人匹馬出遊,更細心為我安排往後的遊走行程,為我找來導遊和司機,讓我受寵若驚,我想:「這是七星級服務了!」

幾天下來,發現這旅館可不是開玩笑的:所有設施、設備齊全整潔,旅館中那絲絲清新香味,讓您沐浴在陽光中;服務員熱誠有禮,讓您舒坦無憂;房務員體貼細心,我第一天把房間裏的紅茶喝光了,她第二天特意多放幾包紅茶在我的桌上,還寫上「祝您住宿愉快」的小紙條。這家旅館讓我知道:東營是個好地方,東營人用心盡力做好自己本分,讓人敬佩。

這天早上,我到旅館餐廳享用早餐,食物美味,服務周到,但餐廳內的油煙味道有點嗆人;早餐用完了,看到幾位老伯伯坐在餐廳門外,他們衣着有點破舊,說話聲音宏亮,和旅館格局有點不協調。

看到本來滿分的旅館有改進空間,我趕快到前台找到接待我的服務員小辰,把我的看法告訴她,希望這五星級旅館的服務能精益求精。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通風系統一定可以改善。老伯伯的情況和我們旅館的經營特點息息相關,我們董事長年輕時是小廚師,出身基層,他創立這旅館集團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讓社會上基層百姓,尤其長者,能以相宜價格,享受五星級飯店設備和服務,讓他們晚年生活愉快多彩;也因如此,我們部分住客是基層長者,這是我們集團的經營方針,希望您能諒解。」

我雙腿釘了在那兒,一句話也說不上來……我心裏除了驚訝,更多的是感動——這個世界竟還有這樣做買賣的人?一個心靈多善良、多美麗的人,他才會訂立這樣的經營方針? 一個心胸有多寬廣、多有遠見的人,他才會花費大量人力物力,惠及社群,為社會做這樣的好事?

心裏的翻騰起伏,讓我的腳步不由自主地回到餐廳,我端詳着餐廳門外的老伯伯——粗獷黝黑的臉上滿布溝壑縱橫的皺紋,鋼爪般的雙手滿是硬如鐵絲的老繭,他們的皺紋和老繭,見證着他們為國家建設增添一磚一瓦的艱辛努力。

看着老伯伯們臉上開朗豪邁的笑容,侃侃而談的自信,我放心了,也安心了。我相信,我們的國家還有着千千萬萬個像這家旅館集團董事長這樣心裏都是善和愛的人;我更相信,雙手都是老繭的老百姓,會在社會每個角落得到更多尊敬和關愛——而這,就是我們祖輩建立共和國的初衷。

我堅信,這個初心,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牢記在心;這個初心,會讓我們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永遠滿載着敬和愛,永遠和睦喜樂,永遠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