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擁抱黃河源。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天快入黑,青藏高原上的風越發凜冽刺骨,海拔4,300公尺的瑪多縣城街道上空無一人,我急步往旅館走。

快到旅館門口,想起自己還沒吃晚飯,連忙去找點吃的;旅館旁有一家飯館,推門進去,還未看清楚飯館內東南西北,頭脹痛了,氣上不來,也管不上吃東西了,趕緊奪門而出回旅館去。

旅館大堂裏只有壯男老闆和一位服務員,壯男老闆問:「瑪多縣城怎麼樣?您還好吧?」我說:「瑪多縣城很精彩,看到好多穿藏服的藏族人,藏族人都友善,我高興得要瘋了!但我現在頭痛呢,怎麼辦?」「那是高原反應啊,您快去休息,動作要慢慢的;有需要幫忙就到服務台,我們24小時有人值班。」「明白,那我先休息了。」

回到房間,第一時間躺在床上休息,睡了一陣,頭痛紓緩了,我高興得很,立刻梳洗更衣,然後上床睡覺,準備明天到黃河源頭去。

夜半3點,欲裂的頭痛把我從睡夢中喚醒,我起床喝水,吃頭痛藥,好點了,我又準備睡去;誰知這次再也不能進入睡鄉,頭痛如山崩地裂,胸口塞滿棉花似的難以呼吸,只覺天旋地轉;我再爬起來喝水,但喝水後,我的肚子翻江倒海,最後吐了,滿房間都是下午吃的牛肉麵。我想到服務台去求助,但四肢麻痹,身子不能動彈,只能閉上眼睛,任由自己躺在床上騰雲駕霧,我感到自己身體愈來愈輕,好像人已飄浮在半空中,看到自己躺在床上。我對躺在床上的自己說:「不怕,天快亮了,天亮就出發到黃河源頭去,看到黃河源頭就什麼都不怕了!」

不知過了多久,天真的亮了,腦海裏的黃河源頭美景竟讓我從床上掙扎着爬了起來,我支撐着四肢收拾好行李,然後到大堂和大個子司機會合。大個子司機看到我臉無人色,快要昏倒的樣子大吃一驚,「您還好嗎?」我氣若游絲回答說:「高原反應,辛苦!」「那我們趕快回西寧。」「不,我不回西寧,我要到黃河源頭去。」「危險啊!」「我從香港跑了2,000公里到西寧,又從西寧跑了500公里到瑪多縣城,現在還有百多公里就到黃河源頭,我怎能功虧一簣呢?您對我有大恩大德,懇請您幫助我達成到黃河源頭的小小心願,好嗎?」我的央求讓大個子司機眼泛淚光,他沉默不語,踏着堅定的步伐帶着我先吃早點,小飯館有熱騰騰、香噴噴的茶葉蛋、饅頭和稀飯,但我吃不下固體食物,只喝了半碗小米粥。

從瑪多縣城出發到黃河源頭的百多公里路,渺無人煙,舉目所看全是黃土碎石,越野車在連綿不絕的砂石路上起伏顛簸。我在搖晃的車子裏閉目休息,一直保持深呼吸,大個子司機全神貫注注視路面,牢牢握着方向盤,我們一起堅定地向着海拔4,600公尺的黃河源頭勇敢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