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央視新聞客戶端消息,今天(28日),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涉嫌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案,將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

李鐵1977年5月出生於瀋陽市,前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場上司職中場。作為運動員退役後,他曾在廣州恒大、河北華夏幸福、武漢卓爾等俱樂部執教及擔任管理層。

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李鐵擔任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因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成績不佳而辭職。

2022年11月,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李鐵涉嫌嚴重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和湖北省監委監察調查。

2023年8月,湖北省檢察院通報,李鐵涉嫌受賄、行賄、單位行賄、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案,分別由湖北省赤壁市監察委員會、赤壁市公安局調查、偵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經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咸寧市人民檢察院併案審查起訴。近日,咸寧市人民檢察院已依法向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24年1月,電視專題片《持續發力 縱深推進》第四集《一體推進「三不腐」》播出。該集聚焦足球領域系列腐敗案,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中國足球協會原黨委書記杜兆才,中國足球協會原主席陳戌源,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先後出鏡懺悔。

專題片披露,為了當上男足國家隊主教練,李鐵一方面游說卓爾俱樂部出錢幫他做工作,表示如果自己能「上位」,也會在多方面回報俱樂部,俱樂部為此拿出200萬元向陳戌源行賄。另一方面,李鐵覺得時任足協秘書長劉奕也頗具話語權,於是又自掏腰包送給劉奕100萬元。

確認獲得男足國家隊主教練這個職位的第二天,李鐵就飛到武漢和卓爾俱樂部談交易。李鐵與卓爾俱樂部以總額6000萬元的金額,簽下了一紙所謂的「合同」,實際只是以此為幌子,來掩蓋權錢交易的本質。隨後,他很快將卓爾隊的四名球員選入了國家隊大名單。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