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清晨,警方、競委會和多個部門人員就海鮮批發合謀定價案到香港仔魚市場調查,搜查多個魚檔和辦公室。

(大公報記者 顧家愷、鍾志強、譚潤銳)特區政府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打造香港仔魚市場「港版築地」,惟魚市場涉被惡勢力操控合謀定價,成為南區發展絆腳石。《大公報》本月八日起推出獨家系列報道,深入揭露惡勢力操控海鮮價內幕,引起各界強烈回響,有關部門隨即展開一浪接一浪的執法行動。

昨日競委會聯同警方反黑組等六部門展開代號「足印」的聯合執法行動,在香港仔魚市場就商戶涉嫌合謀定價進行大規模調查,其間共截查352人,並搜查七間魚檔及兩間辦公室,其中一間屬於商會,暫時無人拘捕。競委會在行動中檢走單據、數簿、通話紀錄等證物,並相信魚市場內的反競爭行為仍然持續,調查仍在進行中。消息指,被執法部門搜證的魚檔與商會辦公室涉及黑社會背景,與《大公報》早前報道的相關惡勢力有關。

搜七魚檔兩商會 檢數簿電腦

《大公報》本月初報道,在高峰期市佔率達七成的香港仔魚市場,長期被老牌黑幫「和×圖」同門兩派操控魚市場海產價格及供應鏈,令批發商生意難做,市民被迫捱貴魚。警方曾多次到魚市場調查,昨日競委會聯同警方反黑組、魚類統營處、漁護署、入境處、海事處展開代號「足印」的跨部門聯合執法行動。昨清晨六時半,執法人員到魚市場就商戶涉嫌合謀定價、走私、非法入境及非法勞工,大舉行動,搜查了七間魚檔及兩個辦公室,並運用《競爭條例》第50條賦予權力,破門搜查了兩個單位,其間檢獲單據、數簿、大量電腦及電子器材,以及不同通話紀錄等證物。

消息指出,被搜查的其中一間辦公室,正是《大公報》早前報道由「和×圖」頭目「紋身祥」(王×祥)設立的「商會」辦公室。而王開設的「港×物流」在魚市場的批發魚欄,亦是昨日被搜查其中一間。另外兩間被搜魚欄「浩×」與「富×」均涉及「和×圖」背景,其餘被搜及被執法部門檢走數簿、單據的魚欄,包括「和×圖」代表人物「掙爆」(張×太)門生霍×松的「松×」、「成×」和「創×」魚欄,而「創×」魚欄的檔位掛上招牌「×聯」。記者本月初到魚市場佯稱要買沙巴龍躉,被欄場工作人員帶往到「×聯」洽購。據悉,沙巴躉及星斑等貴價海鮮,早於2019被霍×松壟斷,並打造「三億石斑王國」。

執法人員截查場內352人

翻查資料,警方由2021年9月至今,於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共進行12次同類多部門聯合反走私、反黑工及打擊非法入境等行動,並於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以「涉及非法入境」及「違反逗留條件」等罪名拘捕41人。警方聯同魚類統營處、漁護署、入境處、海事處及競委會於昨天的行動,在魚市場內共截查352人,行動中暫時無人被拘捕。入境處人員還於海上截查了一艘未申報入境漁船,並立即把船上五名內地漁民遣送出境。警方港島總區反三合會行動組總督察何恩傑透露,《大公報》報道後,警方經調查發現有部分魚檔可能涉及合謀定價等損害競爭營商行為,即時聯絡競委會展開聯合行動。

競委會在2019年年底已接獲香港仔魚市場有魚類批發商戶合謀定價、瓜分市場的反競爭投訴。競委會在去年11月透過問卷形式了解市場運作,當中競委會並無使用《競爭條例》所賦予的權力,經資料分析後,認為個案存在合理懷疑,把個案提升至調查階段。去年12月20日,競委會在警方協助下展開第一次代號「白鯨」的搜查行動。根據高等法院頒布的搜查令搜查了魚市場多個檔口及一艘船,之後繼續進行資料搜查審視證據,透過約見不同漁業持份者了解魚市場的運作,並運用法定權力要求不同人士出席競委會聆訊。

競委會籲知情者提供資料

競委會在調查期間合理懷疑魚市場內有瓜分市場、合謀定價、限制產量、集體杯葛等反競爭行為,違反《競爭條例》,再加上傳媒廣泛報道,因此競委會再次向高院申請搜查令,聯同警方在昨日進行第二次「白鯨」搜查行動。

競委會署理調查組Ⅲ主管區瑋略指出,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相關知情人士可透過競委會的網上問卷或致電3462 2118,向競委會提供更多資料。

限期回應|競委會籲涉案者自首 申請寬待

競委會表示,繼去年12月於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展開執法行動後,昨日清晨再次展開代號為「白鯨」的行動,根據法庭手令搜查了該批發市場內多個處所及涉案公司的兩間辦公室,其間競委會行使《競爭條例》第50條所賦予的權力,包括破門進入部分處所搜查。該批發市場內有批發商涉嫌從事瓜分市場、限制產量及集體杯葛等反競爭行為,違反條例下的「第一行為守則」,競委會早前接獲相關投訴後深入跟進個案,並於去年11月參與由警方統籌、在該批發市場展開的聯合反罪惡行動,以問卷方式向超過30間魚類批發商的從業員了解情況。競委會及後將個案提升至調查階段,於去年12月展開執法行動,搜查該批發市場內多個處所。

競委會詳細分析所收集到的資料,其間繼續行使其強制權力,包括要求有關各方交出文件和資料,以及出席競委會的聆訊以提供相關資料。競委會根據所獲得的證據,決定擴闊調查範圍,昨日與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再次展開聯合執法行動,在昨日的搜查行動檢取了若干證物,並要求有關各方稍後交出所需文件和資料。競委會非常感謝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在搜查行動中提供協助。

競委會表示,由於調查仍在進行當中,現階段不會就相關行動作進一步評論。

為繼續完成相關調查工作,競委會呼籲任何人士,特別是漁業界人士,於7月4日或之前提供案件相關的資料,途徑包括:

•在競委會網站www.compcomm.hk填寫問卷

•聯絡競委會,電話:3462 2118;電郵:complaints@compcomm.hk;郵遞或親臨競委會辦事處(必須預約)

競委會會將收到的所有資料保密,包括資料提供者的身份。而認為自己可能已從事或牽涉入反競爭行為的人士,則應盡快聯絡競委會申請寬待或提供合作:

•寬待熱線:3996 8010

•電郵:leniency@compcomm.hk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