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香港街頭。(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經濟復甦程度視乎兩地通關政策。廠商會今日(29日)表示,香港下半年經濟按年有望重拾增長,但受到上半年經濟收縮拖累,預計今年全年經濟在零增長附近徘徊。如果明年本港與海外人員流動全面復常,並與內地實現一定程度的免檢疫通關,市場對整體經濟前景或可轉趨審慎樂觀態度,預測明年經濟溫和增長2.5%左右。

廠商會認為,環球經濟走弱風險上升、俄烏衝突引致通脹升溫、主要央行加緊部署加息和回收金融市場流動性,加上中美關係等因素,均令香港貿易前景充滿挑戰。廠商會預計,香港出口在今年餘下幾個月很可能以較高單位數幅度繼續下滑,但如果香港與內地的陸路貨運受阻問題得以及時改善,或可避免部分貿易活動地點永久性轉移,加上今年下半年低基數效應的影響,預測明年稍後出口逐步回穩。

廠商會又指,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和消費券的支持,對促進零售市道回暖發揮一定的刺激作用。不過,本地金融機構陸續上調息口,或拖累樓市和股市表現,影響市民消費意欲。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