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大灣區投資者期待的「跨境理財通」昨(10日)正式啟動,監管機構公布試點實施細則,將會在30日後正式實施,港人及大灣區的內地投資者最快下月可通過理財通進行跨境投資,多家本港銀行表示準備了超過100款產品供內地投資者選擇。根據細則,「北向通」和「南向通」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單邊總額度,額度由港澳兩地共用;投資者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跨境理財通是國家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促進內地與港澳社會經濟融合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體現了中央政府支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正式啟動。特首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財庫局局長許正宇、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和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在啟動儀式合照。

內地在今年5月已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為市場提供了跨境理財通的雛型,而是次三地監管機構最新公布試點實施細則,單邊總額度及投資者個人額度、門檻,以及理財產品等主要內容方面,與之前公布的相同。市場今次主要聚焦在實施細則的具體細節上,包括「通車」時間、開戶流程、資金匯劃等安排上。

● 潘功勝昨在跨境理財通線上啟動儀式上致辭。

根據實施細則,北向通未有提供見證開戶安排,意味香港投資者只可親身前往內地開戶,或指定已有人民幣賬戶作為投資戶口。對於疫情下或令北向通的開戶成為障礙,金管局指由於內地要求涉及投資的賬戶必須親身開立,正與內地監管當局探討在現行基礎上,以試點形式、循序漸進地設立北向通下的見證開戶安排。南向通則提供見證開戶安排。

初期港至少有20間銀行參與

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昨表示,由於實施細則30日後正式實施,屆時監管機構才可正式審批銀行開展理財通業務的申請,因此料銀行最快10月或11月份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他又透露,現時有起碼20間本港銀行表示有興趣開展理財通業務,相信初期會有20間或以上銀行參與,未來一至兩個月銀行仍有相當多「功夫」需做,如進行測試及作最後準備,並需要向監管機構報備及獲得批准,才可開展理財通業務。

單邊總額度1500億元人民幣

跨境理財通分北向通和南向通,計劃實施初期,北向通和南向通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單邊總額度和1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者個人額度,而額度使用量以跨境匯款淨值計算,一旦額度達至上限時,個人跨境匯出款項至投資戶口便會停止,但投資者仍然可以從投資戶口匯款至其所在地的匯款戶口。值得一提的是,北向通將不受現時香港居民匯款至內地的8萬元人民幣每日上限的限制。

產品選擇方面,於起步階段先涵蓋風險較低及相對簡單的理財產品。北向通的合資格理財產品將涵蓋被界定為低至中風險的公募基金和固定收益類(主要投資於債券和存款)及權益類(主要投資於股票)公募理財產品;南向通的合資格理財產品則主要包括存款(但不包括結構性存款)、低至中風險及非複雜的債券及在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基金。至於結構性產品或衍生工具等產品都不會列入初階段的合資格範圍內。

陳茂波:拓寬跨境投資渠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儀式時表示,跨境理財通將為大灣區內居民拓寬跨境投資的渠道,增加資產配置的選項,並為金融和相關專業界別開展更廣闊的市場和帶來龐大商機,這舉措將吸引更多國際金融機構立足香港,以拓展內地業務,並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資金進出內地重要橋樑的角色,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