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4月30日發表聲明指出,港大學生會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違法的言論等,港大決定收回學生會會址、不再為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等服務,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人民日報今日(3日)發表評論文章《香港學生需要什麼樣的關愛?》指出,學校有育人之責,港大此舉既是保護港大的聲譽,也是保護絕大多數學生的合法權利和前途。

以下為全文:

香港大學日前發表聲明,與港大學生會「割席」。聲明宣布,停止代收學生會費、提供財務管理服務,並收回學生會會址和其他設施的管理權。社會各界紛紛支持校方決定,讚揚這一撥亂反正之舉,有助於還校園以安寧。

近年來,在煽暴派和一些激進分子的裹挾下,港大學生會肆意濫用社會對學生的寬容、對青年的關愛,屢屢煽「獨」播「獨」,背離了服務學生的宗旨,走向政治化、激進化,影響香港校園乃至社會安定。港大學生會是獨立於港大註冊的社會團體,港大「割席」之舉,就是釐清二者法律責任,表明校方不再容忍違法行為的決心。學校有育人之責,港大此舉既是保護港大的聲譽,也是保護絕大多數學生的合法權利和前途。

過去,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說對學生洗腦,鼓動一些激進分子拿學生組織打掩護,從事鼓吹「港獨」、慫恿犯罪、支援黑暴等活動。一些學生被其蒙蔽和欺騙,受到誤導和要挾,被捲入一些非法活動中,荒廢了學業、浪費了青春,令人痛心。校園難平靜,教學難有序,倘若對此放任不管,最終只會害了無辜的學子們。社會各界屢勸無效,港大校方無奈「割席」,港大學生會不體會師長們的關愛,反而再發聲明威脅校方「三思」,聲稱「合則兩利,鬥則兩傷」,讓所有關愛學生的人們嘆惜失望,更加擔心學生會被激進分子綁架推上違法犯罪的不歸路。

這幾年,香港學生們真的受夠了。常規教育教學活動一次次被干擾,「黃師」傳邪道、授歪業,「毒教材」滿紙荒唐言,「教協」以教育之「名」行政治之「實」,某些學生會嘴上「服務學生」實則「行事日趨政治化」……這種環境下,學生學到了什麼?是做汽油彈嗎?是上街堵路嗎?是衝擊善良市民嗎?凡此種種,哪個都不是學生想要的,哪個都不是教育該有的。這一局面早該終結了!讓大學回歸教人育人、培養棟樑的職能,才是正本清源之舉。

真心愛護香港學生,就要從「刮骨去毒」開始。不少港大學生直言,對學生會的種種不良行徑已十分反感。很多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反中亂港行為必須絕跡於校園,還校園一方凈土。民意如斯!全社會行動起來,加大力度推動國民教育,讓教師和學生養成更強烈的家國責任感和認同感,讓積極向上的國民教育壓倒充斥敵對情緒的「扭曲教育」,讓理性平和的社會責任壓倒充斥仇恨的「街頭行動」,耳聞目染的學生才能真正懂得香港的前途在哪裏。

教育求真求善、求進求美,學生亦如此。一位香港大學生直言:作為一名新時代香港青年,我們在共享國家發展紅利的同時,也要牢牢把握歷史使命和機緣,選擇正確道路,報效香港、報效國家。情真意切的話語,反映了眾多香港學子的心聲與期待。如今的香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民心更加穩固、「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更加堅實!

香港青年面臨更加寬廣的歷史機遇,大灣區建設的號角已經吹響,徹底摒棄激進分子的政治操弄,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才是正途。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