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復必泰疫苗的包裝瑕疵問題經調查後確定不影響質量,為讓日前暫停的接種能及時重啟,德國藥廠BioNTech正在評估運送另一批疫苗來港。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問題可在一周內解決,屆時會優先安排因事件取消預約的市民注射,並可能開放更多接種中心以追回接種率。

疫苗包裝問題屬個別事件

復星指出,BioNtech的中期調查報告顯示疫苗藥瓶封蓋有瑕疵,與運輸條件相關的疫苗包裝有關,生產過程及質量不存在問題,而明白港澳地區恢復疫苗接種計劃的急切性,BioNtech正評估運送另一批疫苗到香港及澳門,會視乎最終調查結果而定,當條件允許將盡快運送疫苗到港澳。

許樹昌昨早則在電視節目表示,復必泰疫苗包裝問題是個別事件,「可能是飛行途中氣壓轉變,或令樽蓋有影響,會將有問題的貨送回德國,另外隨機抽樣正常的疫苗部分亦會送去德國做最後檢測。」他相信問題可以在一周內解決,已注射第一劑疫苗的市民可趕及在限期內打第二劑。他自己原定周三打第二劑疫苗,現會稍為延後,而恢復接種後可能要開放更多接種中心,以追回接種率。

研推「旅遊護照」豁免檢疫

許樹昌又表示,政府與專家正研究推出「旅遊護照」,或先設定6個月有效期,巿民注射兩劑疫苗後,出發前及到有關城巿後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就可豁免檢疫。

至於抗體可維持多久,他坦言仍需時研究,但即使自然感染抗體也可維持6個月至9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一些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後抗體水平更高,相信接種後抗體可維持不少於一年,屆時「旅遊護照」有效期可作再調整。

62歲翁針後20天心臟驟停亡

另外,衞生署前日接獲醫管局通報一宗曾接種疫苗後20天的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名62歲男子,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症、空腹血糖異常及肥胖,他前日早上工作期間被發現失去知覺,送往聯合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初步診斷為心臟驟停。

署方指死者本月7日在九龍灣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首劑科興疫苗,觀察期間沒有不適記錄,個案將交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