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昨日召開會議,統籌協調各單位接待五一黃金周訪港旅客安排。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昨日舉行跨部門會議,統籌內地勞動節黃金周接待訪港旅客的預備工作。黃金周期間,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會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和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包括加強人流管理、加密交通班次等安排。

這是繼上月26日後因應黃金周準備工作而召開的第二次跨部門會議。昨日會議由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主持,香港海關、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運輸署以及多區民政事務處等政府部門代表,多個旅遊相關機構包括旅遊業監管局、旅遊發展局、旅遊業議會、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要旅遊景點及酒店業等亦有派員出席。

落馬洲或設巴士專道

在黃金周期間,各有關部門會在各口岸加強人手和協調運輸及通關服務,如有需要,警方會因應當時情況作適當的交通調度,公共交通工具利用將在落馬洲新深路設立的指定專用行車線前往落馬洲/皇崗口岸。同時,由海關、警務處、入境處等成立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屆時會啟動,監控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情況,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適時採取應變措施。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24小時運作。

多區民政事務處亦會密切留意期間區內的旅客人流情況,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加強相關地點的管理。各主要旅遊景點亦會作出人流控制安排。

旅監局期間會加派人手巡查入境旅行團註冊商店較多的地區,以及向旅客和導遊提供協助,以保障入境旅行團旅客的權益。此外,海關會加強巡查接待旅客的店舖,打擊不良營商手法。

各相關單位會繼續就內地勞動節黃金周的人流情況保持密切溝通。

特區政府入境處會把各管制站每日的入境數字上載至其網頁(www.immd.gov.hk),旅客亦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查閱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估計輪候過關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