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上月訪港旅客初步統計數字為約340萬人次,按年上升近四成;今年首季訪港旅客則錄得1,123萬人次,按年增1.5倍,當中近八成為內地客。有香港旅遊業界人士表示,去年同期香港剛復常通關,基數低以致今年首3個月訪港旅客數字增幅明顯。亦有業界人士指出,內地近年旅遊宣傳及旅遊產品開發做得十分成功,「香港可以向內地借鑒。」

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今年1月至3月共錄得1,123萬人次旅客訪港,對比2023年1月至3月增1.5倍。相比2023年第四季(10月至12月)錄得5%升幅,反映旅客數字繼續循序漸進地增長。疫後訪港旅客數字雖持續攀升,但與疫前的2019年3月旅客人次(586萬)比較,今年3月訪港旅客人次較當時減少246萬人次。

首季內地客激增159%

據旅發局資料,今年3月訪港旅客初步數據可見,內地旅客數字為2,467,491人次,按年增25.4%;今年1月至3月來自內地的旅客數字為8,699,981,按年增159.1%。而今年3月非內地的旅客數字為934,500,按年增92.1%;今年1月至3月非內地的旅客數字合計為2,528,817,按年增139.3%,當中主要為短途旅客。

金威旅遊董事總經理林達文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年首季的訪港旅客數字是一個理想值,「大致上滿意,之前計算過航運能力和旅行團隊的恢復力,已預計旅客按年升幅約1.5倍。」

在非內地訪港旅客方面,他指,今年來自東南亞和歐美的旅客比去年同期多,「因為這些地區航運恢復得比較快。」

部分外國客經港中轉

他又指,在非內地訪港旅客中,部分旅客只將香港作為一個航空中轉站,「香港並非這些旅客的旅行目的地,他們是經香港去內地旅行,因為內地一些航班還沒有恢復。訪港旅客的大幅攀升,很大程度是得益於香港是亞洲的航空樞紐。」

他說,近年內地的旅遊推廣做得比較出色,吸引一眾海外旅客到內地各省市遊玩,「內地的文旅宣傳部門在海外的社交平台做了很多旅遊推廣,各個省市各有特點,都打造了各自的特色,一些視頻在歐美很火熱。」

他認為香港不如內地地域遼闊,發展深度旅遊未必能負荷得到,「在研學旅行上可以進行發展,例如大學讓公眾進去參觀,只要做好一個平衡,相信不會打擾學生。」

香港旅遊業組織聯盟主席黃嘉毅則認為訪港旅客數字仍有較大上升空間,「雖然比去年有較大提升,但和疫前相比還有差距。現在導遊的工作還是不穩定,旅客不足、開工亦不足。」他認為,特區政府需在旅遊宣傳方面多下工夫,以吸引更多旅客,同時亦需開發新的旅遊景點,在旅遊方面注入更多創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