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表示未來要統籌好傳統產業的技術改造、新產業的發展和未來產業的培育。圖為4月10日,河北滄州泊頭市金鍵模具有限責任公司技術人員在產品檢測車間內工作。 新華社
◆早前在江蘇連雲港港東方港務分公司碼頭,滾裝輪在裝載出口汽車。 資料圖片

國家統計局:工業回升服務業向好共同帶動 要關注經濟發展不平衡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隨着穩增長增持顯效,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3%,高於市場預期。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一季度國民經濟開局良好,積極因素累積增多,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較好基礎;但經濟恢復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消費的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的恢復不如大企業,傳統行業不如新興產業。盛來運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政策落實力度,固本培元,持續增強市場整體信心和經濟運行動力,鞏固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基礎;同時要關注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達到5.3%,較2023年四季度提高0.1個百分點,明顯高於市場預期的4.9%左右的水平。從調整季節因素後的環比看,一季度GDP增長1.6%,高於2023年四季度0.6個百分點。

工業增長貢獻率37.3% 服務業55.7%

「一季度GDP增長5.3%,主要是工業回升、服務業向好共同帶動的。」盛來運分析,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顯回升,主要是因為出口好轉,中央出台大規模設備更新改造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一系列政策推動需求提升。初步測算,一季度工業增長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37.3%,拉動將近2個百分點的GDP增長。與此同時,因有春節這個重要節點,一季度服務業佔比較大,服務業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回升,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5.7%。尤其是接觸性服務業增長比較快,一季度,服務零售額增長10%,比商品零售快6個百分點。

從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看,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加快,累計同比增長4.5%,高於1-2月0.3個百分點,表現超預期;進出口同比增長5%,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2.03萬億元人民幣,繼續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長4.7%,較1-2月回落0.8個百分點。

不過,從3月單月看,部分指標出現回落,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速,從1-2月7%的近兩年高點,回落了2.5個百分點至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也從1-2月的5.5%,下降至3.1%,汽車類消費同比增速由正轉負,同比下降3.7%。

盛來運分析稱,3月部分經濟指標回落,一個重要原因是去年對比基數較高,去年3月內地度過新冠疫情高峰迎來生產銷售「小陽春」。但月度絕對水平並不低,比如,3月日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1-2月較快,日均工業用電量比1-2月份高。

內外部先行指標顯示經濟回暖

「經濟持續恢復、起步運行平穩、穩中有進,所以實現了經濟良好開局。」展望二季度,盛來運表示,支撐經濟繼續回升向好的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從外部看,外需回暖,一些先行指標顯示世界經濟回暖,3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50.6%,連續3個月回升。從內部看,多項先行指標顯示經濟回暖,加之以舊換新等政策推動,及假日經濟繼續釋放較好效應。今後一段時期經濟會延續恢復向好態勢。

在一季度經濟回升向好的同時,由於價格持續處於低位,研究機構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估算,一季度未經價格調整的名義GDP同比增速只有4.2%。由於企業營收、利潤等數據與名義GDP增速相關性更強,也使得宏觀數據和微觀感受之間的溫差仍然存在。

加快培育新型產業 加大技術創新

盛來運在發布會上也提到,當前經濟回升存在不平衡性和分化。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的恢復不如大企業,傳統行業受房地產調整的拖累恢復得比較慢。「未來除總量支持經濟發展外,要更加關注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加快培育新型的產業,尤其加大技術創新,要統籌好傳統產業的技術改造、新產業的發展和未來產業的培育。」

中國經濟熱點問答

中國整體就業形勢及青年人失業率走勢如何?

◆一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總量就業沒有問題,服務業發展增加就業彈性,但需關注結構性矛盾:一線藍領工人、技術工人供不應求,而青年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比較大。今年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大學畢業生1,176萬人,一季度青年失業率略有上升。

下階段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走勢有何預判?

◆經濟持續向好,總需求在回升,生豬等部分農產品價格也到了價格調整拐點,接下來的五一假期等繼續帶動旅遊相關出行類消費價格回暖。總體判斷,價格有望在低位溫和回升。

下階段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運行有何預判?

◆PPI持續為負,與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以及產業分化有關,不能統統歸為需求不足。未來,經濟回暖,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相關政策的落地,以及一部分傳統產業的出清對市場的供求關係會帶來積極變化,PPI會繼續呈現降幅收窄、穩中有升的態勢。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