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太原市民在房地產售樓部看房。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全國房地產銷售和70個大中城市房價變動情況顯示,3月,全國房價持續下跌,唯跌幅略有收窄,商品房銷售面積也同比下降。房價下跌的城市數量仍在歷史高位,不過上海、西安等熱點城市新房價格已連續三月上漲。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計算,3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平均銷售價格分別環比下降0.3%和0.5%,跌幅均環比收窄0.1個百分點。

3月新房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增加到11個,比2月多3個,其中,上海、西安漲幅較大,環比分別上漲0.5%和0.4%,新房價格下跌城市數量也由59個減少至57個,但仍處在歷史高位。除福州外,其餘69城二手房價均環比下降。

「要理性看待這一輪房地產調整」

一季度,房地產投資和銷售繼續下滑,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降幅擴大0.5個百分點至9.5%;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分別同比下降19.4%和27.6%。3月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簡稱「國房景氣指數」)為92.07,延續下降趨勢並創歷史新低。

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認為,一季度房地產銷售指標降幅擴大,一個原因是去年基數高,從絕對水平看並不低,3月房地產銷售總量高於去年下半年各月水平。

「要理性看待這一輪房地產調整。」盛來運認為,當下的調整屬正常的產業成長周期規律。「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是有支撐的,因為城鎮化沒有完成。2.97億農民工在城市中沒有完全市民化,其購房比例不高,且現有住房存量中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戶型房子仍佔大多數,後續市場改善型需求和剛需仍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