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錄得「開門紅」,投資加速,外需改善,消費向好,近期多家境內外機構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不過,國家統計局在解讀經濟季報時直言,經濟恢復存在不平衡,房地產調整尚未結束;加之中美戰略博弈持續,需正視這些經濟發展的現實困難,通過政策持續發力和推進制度改革,將中國經濟真正穩定在5%左右。

一季度經濟增速超預期,一個很重要的動力來自出口改善,並拉動工業快速增長,不過,中美博弈走向仍有不確定性,給出口形勢增添了不確定性。近幾年中國數字經濟、新能源快速發展以後,美國對中國在科技、人才、金融、產業、資源等方面實行打壓,為中國的轉型增加了很多困難,這一局面在短期很難扭轉。

房地產的調整是中國經濟的另一關鍵,至今仍處在下行趨勢中,還未看到調整結束的明確信號。中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對沖房地產下行的措施,如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未來幾年連續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等,這些政策通常首階段至少將執行到2027年,這背後也透露出決策層的預判:至少在未來兩到三年,房地產市場調整仍將持續影響經濟。

與此同時,中央決策層亦不諱言,現階段經濟中積累的矛盾和問題開始顯現,諸如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較多等。

最近,內地呼籲推進新一輪改革的聲音持續升高,多位重磅專家發聲。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彭森近日提出,下一個十年的改革,必須解放思想,從中國國情和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實際要求出發,突出重點,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呼籲在所有制理論上有所突破,調整企業分類,不再區分國企民企,營造鼓勵創新和企業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在當下中國新舊動能亟待轉換之際,在宏觀政策持續加力的同時,改革仍是中國發展新質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唯此才能把中國經濟真正穩定在5%左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