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談合作,是德國總理朔爾茨此次訪華的一大看點。多位隨行的德企高管表示,中國是「未來之所在」,與中國的商務往來為其帶來大量機遇。

抓住中國綠色發展機遇

中德兩國經貿關係緊密。多年來,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盟的最大貿易夥伴,也是歐洲對華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中國則是德國最重要的進口商品來源國之一。據德國媒體報道,儘管全球跨境投資整體萎靡,去年德國對華直接投資仍增至創紀錄的119億歐元,這表明德企正繼續加大對華投入。

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洛佩茲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德中兩國保持着密切的合作關係。得益於這種緊密關係,包括蒂森克虜伯在內的多家德國企業在華持續投資,並獲得良好發展。

洛佩茲稱,當前中國正推進高質量發展和碳中和,這給公司業務帶來了更多發展潛力。例如,得益於近年來風能、新能源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蒂森克虜伯的軸承和汽車零部件業務取得了良好發展。

去年,蒂森克虜伯將風電、綠氫、綠色化工、水泥等領域跨綠色產業鏈關鍵技術進行整合。洛佩茲表示,今後將持續在汽車、風電等綠色高端製造領域增強本地能力,抓住中國綠色發展帶來的機遇。

發展新質生產力提供合作空間

寶馬集團董事長齊普策稱,中國已成為寶馬集團全球最大市場,寶馬集團在華成功發展是德中長期合作共贏的典範。當前形勢下,更需加強國際合作,推進貿易通暢,實現促增長、求繁榮、擴就業。

在齊普策看來,中國發展新質生產力為進一步深化德中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新質生產力涵蓋綠色發展、產業升級及數字化創新等多個關鍵領域,這與寶馬集團的核心戰略不謀而合。

目前,寶馬正協同450多家中國供應商和600多家經銷商的中國合作夥伴,實現全產業鏈減碳。齊普策說,中國是「未來之所在」,寶馬將堅定持續投資中國。

「有觀點認為企業正在遠離中國,但實際上,中國在貿易和製造業領域仍發揮着巨大影響力」,德國物流企業DHL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以及在全球貿易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是各行各業企業都無法忽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