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上的新能源汽車展位,成為海外採購商的「打卡點」。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本屆廣交會專門設立了中國新能源電動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展示區。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德國市場歡迎中國汽車 廣交會新能源汽車展位成最熱「打卡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帥誠 廣州報道)16日,第135屆廣交會進入第二天,新能源汽車展位成為本屆廣交會最熱「打卡點」。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德國市場歡迎中國汽車。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採訪時發現,不少中國新能源汽車廠商已經對歐洲市場發起「衝鋒」,部分廠商已準備高性價比的電動車備戰德國市場。多位海外採購商受訪時表示,中國新能源車已經駛入當地市場,對本屆廣交會中國電動車的電池續航技術、性價比等特點印象深刻。有墨西哥採購商表示,已經準備採購五個40英尺的集裝箱產品回國。

走入中國新能源電動車及零部件產業基地展示區,不同膚色的境外採購商來來往往,正在諮詢着與電動車相關的產品。在浙江今日陽光新能源車業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三款造型復古的經典款新能源電動車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的採購商試車諮詢。「電動車安全小巧又環保,在歐洲市場一直都很暢銷。」該公司國際部部長黃麗雅表示,其出口的電動車憑借良好的質量和符合歐美審美的外型設計,在歐洲市場站穩了腳跟。

浙江廠商通過經銷商摸底德國市場

德國總理訪華帶動了不少電動車企業關注德國市場。黃麗雅表示,該公司亦提前布局,在德國已找到合作經銷商。「為了確保當地合作經銷商的售後服務質量,我們會專門邀請經銷商到國內的工廠進行培訓,提升他們對產品的了解。」黃麗雅也坦言,去年至今,歐美市場受全球經濟環境影響,銷量有所減少,歐洲的不少經銷商都反映當地消費者購買力下降,「很多歐洲消費者都捨不得買額外的交通工具了,而不少經銷商手裏還有庫存。」針對這種形勢,她表示,公司會設計更輕便小巧,價格也更實惠的電動車新品,以滿足歐美市場的新趨勢。

展商展示最新技術冀拓海外市場

廣交會新能源汽車展區,無論是高達七米的「巨無霸」純電動牽引車,還是迷你的一人座電動車都可以找得到。新能源汽車展館最奪目的「打卡點」,要數一輛紅色超級跑車,這是廣汽埃安最新上市的新能源汽車昊鉑SSR。廣汽國際總經理衛海崗說,除了最新款的新能源車型,還展示了固態電池、夸克電驅等最新技術成果,希望深化海外新能源汽車市場布局。

廠商縮短開發周期滿足訂單需求

主打輕量級電動車的金彭集團亦積極進軍歐洲市場。該公司負責人侯大富表示,公司已在羅馬尼亞開設了首家全品類旗艦店,在歐美的一些國家和地區也設立了辦事處。他介紹,公司今年的第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車出口量「開門紅」,已經超過了去年同期。為了滿足火熱的訂單需求,他們的開發周期已經可以縮短到三至六個月完成。

全球採購商看好中國新能源汽車

不少來自歐洲及全球的消費者對中國新能源汽車亦很認可。「我們主要希望採購新能源汽車,包括貨車和SUV等。」來自歐洲的採購商埃利頓說,中國是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領導者,所以非常期待中國電車品牌的新品。

除了歐洲市場外,新興市場正在崛起。來自墨西哥的採購商Diego lopez Ibarra表示,在本屆廣交會,最創新和最具技術含量的,要數新能源車電池的續航提升。他表示,墨西哥人對中國汽車牌子並不陌生,像比亞迪這樣的牌子已經銷售得很火熱。Diego說,中國的新能源車總是讓人眼前一亮。他計劃採購電子領域製造工具,和汽車零部件等產品。「這屆廣交會的採購金額還沒確定,但至少會帶五個40英尺的集裝箱產品回墨西哥。」

「現在中東的電動車市場剛剛起步。雖然我們現在充電樁等配套設施還沒完善,但相關配套已經在建設。按規劃,我們大概每隔100至150公里布局一座充電站,未來電動車市場即將崛起。我們非常看好中國的產品駛入我們國家。」巴基斯坦商人Wasiq表示,他今年將大量採購中國電動車及相關配套產品,採購量增加了90%。

還有電動車企業在廣交會頭兩天已經談下了大訂單。大運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遠勤山就透露:「我們已經拿下了數百台高端貨車的出口訂單,總額高達6,000多萬元人民幣,大部分銷往非洲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