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分享對夏寶龍主任講話的五點領會,表示特區政府首要做好高質量發展。 中通社

分享對夏寶龍主任講話五點領會 盼港人發揮獅子山精神

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前日(4月15日)也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當日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開幕典禮並致辭。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分享對夏寶龍主任講話的五點領會,表示特區政府首要做好高質量發展,要排除一切困難和干擾,咬定發展目標不放鬆,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為香港帶來最直接和最多的商機。香港正經歷新的經濟發展時期,香港人都應該認識和面對這大潮流的轉變,和積極作為、創新、創造、應變、懂變;要發揮獅子山精神,團結拚搏、開拓進取、自強不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藍松山

夏寶龍日前提出「五點需要」,包括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的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加堅定「一國兩制」,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作用;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商機;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

李家超感謝夏寶龍主任對香港親切關心、指明方向,又分享了對夏寶龍講話的五點領會:

第一,他認為夏主任的語重心長,是向整個香港說的,包括特區政府、工商界、社會各界、青少年等。政府首要做好高質量發展,要排除一切困難和干擾,咬定發展目標不放鬆,工商界要順應發展大勢,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探索新產業、新業態。香港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共建美好家園,為香港添磚加瓦、發光發熱。廣大青年要把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結合起來,追逐夢想、奮力打拚,書寫精彩人生;

第二,香港正經歷新的經濟發展時期,過去香港經歷過不同的經濟轉型期,香港人總能在轉變中抓機遇,開創新局面、創造新奇跡,香港人都應該認識和面對這大潮流的轉變,和過去經濟轉型期一樣,不怨天、不尤人、積極作為、創新、創造、應變、懂變;

第三,整個香港要發揮獅子山精神,團結拚搏、開拓進取、自強不息,書寫新傳奇;

第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為香港帶來最直接和最多的商機,這個14億人口的市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各地都想打進的市場,香港近水樓台,商機無限;

第五,國家是香港最強後盾,會不斷推出惠港政策,體現國家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但大家要努力不懈、拚搏進取、自強不息、把握好機遇和優勢,為香港創出新高峰。

拚經濟謀發展五方面推進

李家超表示,夏主任的致辭談到香港在由治及興要做到五個「需要」,是因為香港有國安法律的護航,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我重視二十三條立法後的良機,香港可全神貫注、全力聚焦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所以我詳細講述了拚經濟、謀發展的五個方面重點工作。」

他重申自己日前致辭中提到特區政府會在拚經濟、謀發展方面加強推進的五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追求更多成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二是把握好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三是建立人才高地;四是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為香港開創無限機遇;五是發展內部經濟,包括旅遊業、消費和投資,並繼續支援中小企的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