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前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香港社會各界昨日紛紛表示,夏主任的致辭為香港新階段的發展指明了路向。香港社會各界應團結一致拚經濟、謀發展,特別是要順勢而為,加緊發展新質生產力,同時強化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各項獨特優勢,加快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同時助力國家朝高質量發展。

經民聯表示,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重要論述十周年。夏寶龍主任的致辭貫徹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有助引領香港譜寫國安新篇章,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重要指引,並加快推動香港由治及興。他們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拚經濟、謀發展,工商專業界順應發展大勢,積極抓住機遇,開拓發展新領域,齊心協力,共建香港美好家園。

新民黨表示,香港得以站在「零起點」,奮力前進,拚經濟、謀發展。中央政府已為香港掃平障礙,踏平崎嶇,在築起安全屏障後,香港得以在「一國兩制」這堅定國策下長治久安。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在國家的支持下,未來香港應加緊發展新質生產力,強化在創科、產業鏈、專業服務、綠色金融的優勢,助力國家朝高質量發展。會長盧金榮認同夏主任表示,香港傳統優勢非一成不變,必須順勢而為,未來廠商會將繼續加強科技商品化、中試轉化、品牌發展及可持續發展等服務,協助業界以新模式,開闢新賽道。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表示,正如夏主任說,要實現由治及興,就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注入強勁動能,提供更大的商機。專資會將繼續善用其跨專業、跨行業的優勢,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在危機和變局中抓住機遇,開創新局面,並加強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的凝聚及團結力,協助他們順應發展大勢,不斷優化自身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表示,在夏寶龍主任致辭精神的指導下,該會將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國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完善國安教育的內容,組織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和專業培訓,豐富校內外教育資源,提升香港師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及責任感,築牢國家安全防線。主席黃錦良重提建議在香港建立常設性的國家安全教育培訓基地,以及進一步完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體系。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副會長、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各界人士應把握戰略機遇,聚精會神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共同破難而進,匯聚起推動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磅礴正能量,又呼籲廣大市民團結一致,凝聚力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強地區治理,改善經濟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連洲杰表示,夏主任在致辭中特別提到,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智慧港口等,正是符合國家需要又十分切合港情的重要領域,對香港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也為香港青年探索將個人發展與香港、國家發展相結合的路徑,提供了重要的思考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