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農融在北京會見香港律師會理事會代表團一行。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藍松山 綜合報道)4月16日上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農融在北京會見香港律師會理事會代表團一行。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在會後表示,雙方談到香港的傳統優勢,包括豐富的國際法律人才庫,可以幫國家部分的涉外法律工作。

據香港律師會在新聞稿中引述,陳澤銘和一眾理事向農融介紹了香港法律界的最新情況、發展及關注的議題。

陳澤銘表示,香港實行國際商業社會所信賴的普通法,並且擁有龐大的國際化人才庫,包括本地律師及扎根香港的外地律師,中西薈萃,背靠祖國、聯通國際,可以為國家和香港的法律和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律師會有責解說國安條例

他引述農融在會面中表示,非常肯定香港的法治情況,充分肯定香港律師對保持香港獨特優勢,以至發展八大中心,包括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所扮演的不可或缺角色,並表示國家會繼續支持香港大力發展經濟,又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於上月正式生效,律師會有責任繼續向社會,以至國際的法律界解說。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前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律師會表示,誠如夏寶龍主任所言,「一國兩制」使得香港普通法制度長期不變。在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完成之際,香港是時候集中精力拚經濟,香港律師在連接內地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國際,提高新質生產力方面,可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涉外法律事務和法律人才培訓方面,香港律師的國際視野和精通中英語可大派用場。

香港律師會昨日下午又拜訪了國家體育總局。陳澤銘表示,希望與國家體育總局討論香港法律界可為國家的體育界作出什麼貢獻,例如在體育爭議、體育仲裁、體育相關商業協議的制定、贊助商的協議、球員間的合同等,都非常需要法律人才的協助。

代表團未來數日行程預計會陸續拜訪司法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