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致辭,對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提出「五個需要」,提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好、發揮好,使一個個『金字招牌』更加閃亮」;他更提醒香港,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的,「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在發展中創造的,同樣也要在發展中去鞏固、去提升。有國安法律護航,香港迎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更應把握機遇,既鞏固提升傳統優勢,又順應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大潮,構築具有香港特色的競爭新優勢,開創香港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是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實行普通法、簡單低稅制、資金自由流動、與國際接軌,這些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的優勢令香港獨具異彩;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既能享有巨大的「一國」之利,又擁有廣泛的「兩制」之勝,香港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角色更彰顯。

當前全球各國各地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增強競爭力,尤其是鄰近地區發展勢頭強勁,對香港形成全方位競爭。 過去一段時期,因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存在漏洞,香港泛政治化,錯失不少機遇。如今補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為集中精力謀發展打下良好基礎,香港當然要以只爭朝夕的決心和行動,增強由治及興的發展動能。

夏寶龍主任指出,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產業優勢,推進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根據香港本地的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市場特點等,有選擇地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這對香港順應時代之變、提升競爭優勢具有特別針對性的啟發意義。

「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建設「八大中心」定位,中央從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高度,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指向鋪路。香港一方面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例如,香港在國際仲裁方面具有傳統優勢,是世界公認的國際仲裁中心。進入發展新階段,香港利用好仲裁優勢,鞏固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和商業的信心、反哺內地國際仲裁業發展、助力「一帶一路」國際商事爭端解決機制。較早前,由國家牽頭成立、旨在調解國際爭端的國際調解院,成為在香港設立總部的首個國際法律組織。此舉有助於把香港打造為全球「調解之都」,正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提升香港優勢的示範。

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完善的法律制度、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高度國際化市場化的營商環境,把香港的科研優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成熟製造業、廣闊市場相結合,建立完整的產業集群,有利加快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完善國安立法,香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得到更好保障,未來更應抓住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性機遇,找準方向發力,走出特色發展道路,塑造新動能新優勢,讓東方之珠再現耀眼光芒。